•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精准帮扶 让群众的日子“牛”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608710716639045530.png

  庆阳网讯 合水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村34个,贫困户11942户4.96万人,贫困发生率32.4%。面对贫困,合水县依托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他叫王生锋,是合水县何家畔镇产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他和年迈的妻子相继患病,日常开支、看病吃药花费颇多,让这个本来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越不堪重负,日子愈发艰难。

  在得知王生锋家特殊情况后,镇、村两级干部根据政策要求,结合他家实际情况,为王生锋家提供了养老和医疗保险、政策性补贴、教育生活费补助等,保障了基本生活及医疗需求。同时,为了改变他家单一的增收渠道,2018年,政府根据王生锋的意愿,为他家投放了3只湖羊,鼓励他从事养殖业,并提供技术指导。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喂养,王生锋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年收入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王生锋还入股了两家合作社享受每年两千多元分红,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

  

1608710726166050553.png

  通过政策帮扶,王生锋的脱贫积极性很高,2019年他家脱贫摘帽退出。现如今,王生锋在搞好养殖湖羊的同时,还通过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将自家的四亩多老果园进行了提质改造。

  王生锋告诉记者:“我准备把老树挖了重栽新树,提高苹果质量,按往年苹果年收入3到4万元,再加上湖羊的收入,过上小康生活没一点问题。”

  

  

  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在吉岘镇九顷湾村依托水资源丰富、日照充足等自然优势,瓜菜种植成为了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这几天,村民丑建明每天都在自家的菜棚里忙碌,一棚棚绿油油的香菜、辣椒等蔬菜长势良好,十分喜人。丑建明告诉记者,这些香菜,已经是今年的第二茬了,由于他引进的是新品种、新技术,种菜的效益也相比往年要好的多。

  丑建明说:“种了5个棚,两棚香菜,一棚油菜,一棚菠菜,一棚辣椒。每天都有客商来预定,销售不成任何问题,五个棚可以收入四五万块钱。”

  早在前些年,丑建明家并不富裕,祖祖辈辈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连年靠种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老人年迈需要照顾,学费、生活费以及家中的花销日渐增多,沉重的压力时常压得丑建明喘不过来气儿,有时不得不硬着头皮去亲戚家借钱,丑建明十分苦闷。

  正当丑建明夫妻为生活一筹莫展的时候,吉岘镇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现状出发,因村施策,因户施法, 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突出特色品牌培育,持续推动贫困人口增收。这一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也惠及到了丑建明家,政府为他家投资了3座蔬菜种植日光温室。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政府根据他本人意愿帮扶搭建了两座镀锌钢架大棚,鼓励他在蔬菜种植方面发展。同时将他的到户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入股合水县中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托管分红。现如今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和丑建明夫妇的努力下,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王生峰和丑建明的脱贫致富只是合水县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水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行四类分类做实“一户一策”,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探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培育了一批优秀带贫企业、合作社和产业致富带头人。同时,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涌现出了一批文明新风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集中攻坚、巩固提升、深化拓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34个,稳定脱贫13604户55665人,贫困村退出比例100%,贫困人口实现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4689元增加到2020年的10405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370元增加到8201元。2019年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今年7月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