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南梁红色故事》出版(附前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由南梁红色故事编委会编著的《南梁红色故事》,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南梁红色故事》是反映南梁和西北革命根据地历史的通俗读物,通过党史故事和手绘插图的形式,着重讲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史和革命故事。 该书精选的46篇故事既有场面宏大的叙事展开,如《陇原第一枪》《夜袭合水城》等;又有人物的细腻描述,如《“娃娃主席”》《人民的好书记》《浓浓战友情》等,故事性强,生动耐读,力求将“史”的严谨性与“事”的通俗性结合起来。同时,为了生动再现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编者邀请专业画家,为每一个故事都创作了与史实、场景相对应的插图。本书对于挖掘南梁红色资源、传承南梁红色基因提供了有益参考。

《南梁红色故事》前言

  南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丰碑。80多年前,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此,南梁红旗不倒,挺起了中国革命的脊梁,发展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


  在南梁流传着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是峥嵘岁月的见证,是光辉足迹的留存。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明确指出,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通过梳理、编写、展示这些红色故事,可以让跨越时空的南梁人物、南梁精神活起来,使之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重要意义。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把握了五个方面的原则。一是以时间为序,浓缩精选。大革命失败后,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来到陕甘的沟沟壑壑、山山峁峁,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上演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我们围绕根据地的创建,从《“三色”方针建红军》开始,既有场面宏大的叙事展开,如《陇原第一枪》《奇袭合水城》等,又有人物的细腻描述,如《“娃娃主席”》《浓浓战友情》《人民的好书记》等,力求从多角度、多场景反映根据地创建的艰难曲折。二是以史为据,突出重点。无数革命先辈经过十余年的流血奋斗,最终成功创建了南梁革命根据地,期间有名有姓的革命人物千千万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更难以胜数。由于篇幅所限,我们只选录那些能够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党史人物的经典故事,并以史实为依据,力求将“史”的严谨性与“事”的通俗性完美结合起来。三是故事性强,趣味耐读。本书依据史,但又不拘泥于史。为了突出故事性,我们减少了与主题主线无关的史料,主要是方便中小学群体阅读。四是相互独立,各自成篇。精选的46篇故事,叙事角度不同,讲述的方式不同。有场景描写的,如《风雪子午岭》;有解义阐释的,如《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等等。五是插图精美、描绘传神。为了生动再现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邀请专业画家,为每一个故事都创作了与史实、场景相对应的插图。


  创建根据地的先辈和英雄烈士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南梁精神光耀千秋,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源泉。今天,我们讲述南梁故事,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就是要聆听革命先辈的“心跳”,触摸他们伟大的灵魂,从而使我们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以升华,筋骨更加强壮。


  我们期待《红色南梁故事》的出版,能为深化南梁革命历史研究、挖掘南梁红色资源、传承南梁红色基因提供有益参考。


  希望本书能够发挥教科书的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把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

 

编辑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

友情提示

书中46个红色故事

将陆续在掌中庆阳客户端

《讲好红色故事 弘扬南梁精神》专题

逐一展示,敬请关注

点击下方图片

查看专题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