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告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第12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第12号)

    

    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散发疫情时有发生,加之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节庆活动增多,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持续加大。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减少人员流动

    1.全市干部职工群众尽量不前往境外及疫情中高风险区出差、旅游及探亲,确需外出的,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组)、工作单位报备,返回后主动报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就地过节。

    2.倡导在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务工、经商人员和冷链货品从业人员就地过节,确需返庆的,要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组)报备。

    3.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错峰放假,分批有序组织人员离校返校、离岗返岗。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学生和医务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建议不安排出行活动。

    二、避免人员聚集

    4.全市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演出、聚餐等活动,减少节日祈福、游园会、社火汇演、灯会等活动。确需举办的,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

    5.公园、景区、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要进行“限量、预约、错峰”管控,执行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流措施。

    6.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等医疗服务,有效分流患者,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7.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公安监所等特殊场所要落实封闭管理,提倡视频探视。

    8.提倡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取消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餐聚会最好控制在10人以内。

    三、加强自我防护

    9.广大群众要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和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的良好个人防护习惯。

    10.关注国内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及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境外来庆返庆人员及14天内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要及时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办报告,并积极配合落实规范管理措施。

    11.选购冷冻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应戴一次性塑料手套或用塑料袋套住双手,避免直接接触。购买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加工冷冻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加工后要对案板、刀具等相关物品清洗消毒。

    12.鼓励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市民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b型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等疫苗,预防和减少流感等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

    13.一旦个人或家人朋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或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就诊,并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严格规范管控

    14.社区(村组)要持续开展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摸底排查,尤其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排查登记,提前掌握返回信息,第一时间按要求严格管控。

    15.进入医疗机构必须要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杜绝探视。发热门诊要准确筛查区分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性疾病。

    16.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等场所不举办大型聚集性促销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进行扫码测温、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要求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人群聚集。住宿场所必须做好实名登记和1个月内旅居史询问,一旦发现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冷链货品搬运等来庆人员,第一时间引导至留观室,同时报告属地防控办。

    17.“三站一场”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旅居史查询、佩戴口罩等措施,合理调整运营班次,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要降低乘车人员密度,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18.对进入辖区的进口冷链货品,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和提前报备制度,查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进口冷链货品消毒证明后,全部进入指定总仓进行消杀和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后方可上市销售。

    19.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家庭、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消毒消杀等工作。

    20.欢迎广大群众提供相关线索,积极参与,群防群控。

    

    庆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01230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