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 董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库里的稻米、小麦两大口粮够14亿中国人吃一年以上。在这样的好形势下,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如此谆谆告诫?

粮食不是一般商品,而是关系到你我他、每一个人基本生活的特殊商品,这从今年以来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可见一斑——疫情期间有18个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全球供应链受冲击后一度引发恐慌;反观中国,应对疫情保证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充裕,民生安稳。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如果过多依靠用人家的地、吃人家的粮,终究会在吃饭问题上被“卡脖子”。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这些年我们拼着劲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今后一个时期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发生大的改观。因此,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要始终绷紧,确保供给和市场不出问题。

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靠什么?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了耕地问题。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这些年有关部门对清理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和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打了一套组合拳,但治理耕地乱象仍须持之以恒,必须坚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同时,不仅确保数量,还要提高质量,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抓下去,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业科技也提出新要求。当前,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更应当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机构要拿出攻破“卡脖子”技术的干劲,早日实现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种业企业要积极朝着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努力,早日形成能够和国际种业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

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还应当解决好种粮农民的收益问题,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这几年种粮成本增加、效益不高,而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是长久保障粮食安全的一个关键。今后,稳定加强粮农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惠农政策要继续推进,给粮农吃上“定心丸”。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