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 乡村旅游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田永昭) 近年来,镇原县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鼓励和支持农民在农家乐、采摘园、绿色种植养殖上做文章、谋出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今年,镇原县从扩大就业、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方面着手,推进乡村旅游扶贫,提出打造乡村田园休闲旅游发展新模式,把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把传统农区变成生态景区,打造处处有美景的新镇原。

镇原县还立足产业优势,突出“乡野风、农家味”的乡村游特色,探索建立“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模式,大力发展新型“农家乐”,一批以“去乡村赏花采摘”“来农家品尝美食”“到农村体验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拓宽了农民的致富渠道。

距离北石窟驿文化生态旅游区仅8公里的镇原仙客居农家乐,也因为茹河川区文化旅游黄金通道而日益红火起来了。“平时周末,家里聚会、同学聚会,人们都喜欢到农家乐,今年我的收入大概在二十万元左右。我们主打的是镇原糖油饼、黄酒、老席等传统美食,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能够吃到他们儿时记忆里的味道。农家乐周围田园风光优美,给游客们提供了放松身心、愉悦精神的好环境。”仙客居农家乐的负责人说,“随后我们还将推出休闲垂钓、采摘游等项目,让游客们获得更佳的乡村体验。”

农家乐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这里的12名员工,都是来自周边的村民。在农家乐里打工的祁川村贫困户刘淑芳笑着说:“农家乐就在我们村,村里好几个人和我一起在这里打工,一个月就有2500元的收入。如果家里有事,我们也可以随时回家照看,很方便。如今,来农家乐里吃饭的人多了,生意好了,我们的收入也随之提高了。”

镇原县依托自身优势旅游资源,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全面推进“农村旅游”工程,加快北石窟驿景区、皇后湾景区、潜夫山森林公园、太阳池景区等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推动益翠园生态农业示范点、特色旅游采摘园、农家乐以及精品民宿建设,打造了一批备受喜爱的乡村休闲观光景区。同时,为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意识,镇原县组织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参加旅游行业管理服务人员培训班,积推动星级农家乐创建。据了解,至目前,全县农家乐已发展到45家、民宿31家,通过农家乐的发展,带动了近200名农民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