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南梁红色故事:风雪子午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风雪子午岭。袁鹏飞 绘


  子午岭,子年岭,子午岭上岁月稠。

  1932年8月底,中共陕西省委让谢子长重返陕甘游击队再任总指挥,肩负创建根据地、创建新苏区的历史任务。

  这次临危受命,谢子长既要落实省委在关中平原地区建立根据地的任务,也要从实际出发保证根据地能够生存发展。谢子长回到游击队就召开队委会,决定在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地段的照金一带开辟新根据地。谢子长接到敌人纠集大部兵力分三路进攻照金的情报,而富县、同官、耀县三县民团400余人在总指挥胡景铨、副总指挥党谢芳和蔡子发的带领下,已逼近照金镇。谢子长和刘志丹率领陕甘游击队采取以退为进、先纵后打的战术,主动撤出照金,然后杀了个回马枪,将夜宿照金之敌全歼,当场击毙胡景铨、党谢芳和蔡子发三人。第二天,游击队又埋伏在照金西南的安子洼,利用有利地形,击溃敌第二路“进剿”的何高侯团1000余人,取得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但是,这次胜利,也招致敌人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围剿”。面对敌人咄咄攻势,队委会决定突破敌人的包围圈,北上保安、安定打游击,争取创建根据地。

  9月15日,陕甘游击队奔袭保安县城未克,部队损失很大,第一大队大队长高山保阵亡,第三大队大队长高鹏飞、骑兵队队长强龙光等负伤,游击队涉洛河转移到白沙川、瓦子川。为避免战斗损失,以求短期休整,部队决定向富县方向撤退,准备经葫芦河进入南梁地区。10月初,部队转移到合水县墩儿梁、八卦寺(今属富县)一带,又遭驻陕北国民党军高双城部追击。两次失利部队损失很大,不到300人的队伍,伤病员就有三四十人。这时,天气已经寒冷,游击队指战员还穿着单衣,而粮食、经费也发生了困难,敌人还在到处搜寻“围剿”。在这种情况下,谢子长带部队进入子午岭梢山,来到合水县豹子川、平定川一带,将伤病员安置在梢山的破窑洞里。

  子午岭横跨陕甘两省,绵延数百里,沟壑纵横,梢林密布,人烟罕有,敌人统治力量薄弱,是红军进行游击战的好地方。但是,眼下要吃没吃,要穿没穿,蜿蜒的河道已经结冰,半夜三更则寒气刺骨,战士们冻得睡不着,只有坐起来生火取暖,向群众借来的一件老羊皮袄,只能让站岗的战土轮流穿。同时,部队还时时提防南梁堡、阎家洼子、太白镇、黑水寺民团和土匪的袭扰,经常不等太阳落山就要转移过夜的地方。治疗伤病员一无医二无药,当地群众就帮着挖中草药、送民间土方帮助治疗。善良的老百姓倾其所有,给游击队很大的支援。

  在这极端困难的日子里,国民党的报纸上大肆鼓吹“红军完了”“游击队垮了”“匪首谢子长、刘志丹惶惶不可终日……”而在部队内部,也弥漫着悲观情绪。谢子长鼓励大家说:“用不着悲观,不要怕失败,应当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更加奋勇起来,我们是为人民利益的。”他的话使部队的情绪稳定下来。为了摆脱重重困难,粉碎敌人的谣言,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开展群众工作,谢子长果断决定,将部队分为四路分头外出游击。刘志丹带领少先队百余人为一路,去合水塔儿原、黑木原活动;黄子文、杨森为二路,带领70多人去三原武字区活动;阎红彦、杨重远、杨琪、刘约三为三路,带领骑兵队到宜君、耀县一带活动,并通过地下党组织与省委联系,汇报请示部队如何行动;四路由谢子长、吴岱峰带领部分老战士和少先队员掩护高鹏飞等30多名伤病员,留守南梁豹子川、平定川一带,一面负责与中共陕北特委联系,一面指挥整个红军游击队的行动。送走外出的部队后,谢子长又找来强世卿,交待他带领10余人北上安定县组织游击队,开辟根据地。

  子午岭的冬天,气温多在零下二三十度,滴水成冰,凛冽的西北风卷着雪花顺着山梁直刮下来,寒冷透骨。住在子午岭破土窑里的谢子长和战友们一样,穿着单薄的衣服,有的没衣穿就围着破被子,用烂毡片和烂羊皮包着脚。大家围坐在破土窑洞里烧火取暖,等地烧热了,再把火堆扫过睡觉,刚睡下烫得难受,但越睡越冷,常常被冻醒。大家就这样相依为命,共同迎战困难。为了解决生计问题,谢子长与同志们一起外出背粮、打柴、碾米、放哨、抬伤病员转移。有时筹到少量被褥、棉衣,谢子长就先分给伤病员。得空了还教少先队员识字,讲革命故事,鼓励他们永远跟党走。谢子长每天半夜起来,为窑洞口添柴生火,帮助战友驱寒过夜。当时,吃的主要是野菜山果,群众偶然送点粮食来,只能加上野菜煮成糊汤,大家分着喝。偶尔打个野兔、野猪、小鹿,算是改善伙食。调治伤病员更是困难,谢子长把身下铺的毛口袋和露出棉絮的被子都给了伤病员。没有药品,谢子长就用盐水细心为伤员冲洗化了脓的伤口。盐水用完了,他又用小木签卷上纸,蘸点烟油,涂在伤口上,然后敷上草药。用草药、烟油和南瓜瓤给伤员治疗枪伤,挽救了不少生命。

  看到睡在破窑洞里的伤病员被冻醒,有的因伤口疼痛发出微微的呻吟,谢子长就召唤伤病员围在火堆旁,与大家拉家常。他指着莽莽苍苍的子午岭乐观地说:

  “你们看,这山春天绿,秋天黄,现在叶子落得光光的,有兴旺的季节,也有枯黄的日子。我们革命也一样,有胜利,也有失败。现在树叶落了,明年春天又会长出来。现在我们遇到了挫折,只要我们不悲观,不怕失败,最后总会胜利的。”

  “熬过了冬天,春天就会到来!最困难的时候就是胜利快要到来的时候!”

  “革命总会有流血牺牲,只要不怕失败,不怕牺牲,一次不成,再来一次,老子不行,儿子干,儿子不行,交给孙子,最后的胜利总是我们的。只要我们硬着头皮将最困难的日子顶过去了,胜利就会到来!”他的话使大家浑身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他还鼓舞大家说:“这方圆百里的子午岭不错呀,烧柴不用砍,吃水不用担,采野果、打野羊,吃肉穿皮袄,我看啥也不缺呀。”

  在谢子长的鼓动下,大家精神倍增。高兴起来的时候,大家高高兴兴七凑八合地唱起信天游:

  子午岭有十八弯,

  弯弯有宝用不完。

  党参麻黄刺五加,

  野兔山鸡遍山洼。

  干果充饥带木瓜,

  游击队员拖不垮。

  谢子长,计谋大,领着我们打天下。

  冰天雪地咬紧牙,受点冷冻算个啥。

  红军红旗迎风扬,来日方长还看咱

  尽管日子艰难,但是谢子长坚持不打扰附近的老百姓。他说:“老乡的生活也很苦,我们给他们帮不上忙,还怎能麻烦人家呢?”可是老百姓还是主动地转送伤员、送信、打探敌人动向,把省吃俭用下的粮食送给游击队。老百姓一来到驻地就找“老谢”拉话,没有个完,这种亲热的场面也让伤病员们深受感动。在谢子长的精心护理下,高鹏飞、强龙光、冯金福等大部分指战员的伤势渐渐好起来。

  当年12月,各路游击队在合水的塔儿原会合,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磨炼,游击队员精神焕发。这时,游击队接到陕西省委指示,部队开到宜君县马栏镇转角村整编。在谢子长的带领下,陕甘游击队踏上了新的征程。



  ①贺晋年、吴岱峰:《民族英雄虽死犹生》,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子长县委县政府编:《谢子长纪念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58页。

  ②吴岱峰:《百岁沧桑忆子长》,《谢子长纪念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107页。

  ③阎红彦:《陕甘高原早期的革命活动》,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1997年版,第271页。

  ④张锋:《民族英雄谢子长》,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版,第141页。

  ⑤王志厚、王建平编:《谢子长言论荟萃》,中国文化出版社2011年版,第114页。

  ⑥强铁牛:《奠基大西北──谢子长与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0年版,第259—260页。


(本文摘自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南梁红色故事编委会编著的《南梁红色故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