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特色种养助农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曹康 通讯员豆睿)日前,记者走进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村民马宝计家,马宝计正准备用脱粒机为晾晒好的玉米脱粒。马宝计是村里的种粮大户,连续几年种植玉米,不仅让他还清了贷款,还住上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好。

“我这几年种地收入还算可以,今年种了80亩玉米,每亩地的产量在1500斤左右,收入10万元,我还种了10多亩中药材,这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马宝计说。

“十三五”以来,宁县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鼓励农民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持续稳定增收,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820元增长到2019年的9636元,产业升级、乡村美丽、农民富足的发展新格局日趋形成。

据统计,2020年宁县粮食播种面积75.51万亩,其中全膜玉米18.07万亩,建成了4个万亩示范片、22个千亩示范点;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玉米肥料效应试验1处;推广秸秆还田59.16万亩,其中玉米秸秆还田14.52万亩。

宁县平子镇凤倡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公司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销售冷冻兔肉、野鸡肉、孔雀蛋、野鸡蛋等,产品远销广东、青海、陕西、山西等地。“我们公司目前野鸡存栏量1000只,野兔存栏量200只,年收益30万元;兔粪、鸡粪经过发酵以后,销售使用到当地果园,再加上我们公司种植的10多亩紫花苜蓿,公司年总产值超过了50万元。”公司总经理李丰洋说。

宁县按照“种养结合、以种促养”的思路,在发展好基础养殖保增长的同时,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核心育种场5个、规模羊场52个,新增肉羊4.01万只;深入实施早胜牛复兴计划,新建早胜牛养殖基地2个,全县新增养牛1.08万头;建设生猪养殖基地2处。

据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渊介绍,“十三五”以来,宁县以“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环境改善”为目标,突出“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主题,发展形成了“塬面苹果、川区瓜菜,全县草畜”的产业格局。目前,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1万吨以上;引培龙头企业21家,建办合作社1350个;栽植苹果树45万亩,种植瓜菜26万亩、中药材6万亩;饲养肉牛11万头、肉羊27万只、生猪30万头。同时,加大集成设施建设完成农户改厕1.5万户,创建美丽村庄48个、清洁村庄128个。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