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韩学华:“有事儿您说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王博雅)“有事儿您说声”, 一句再朴素不过的话,但对韩学华来说,却是近三年来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认为最有分量的一句话。韩学华是庆城县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2017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他到玄马镇柏树村驻村。

三年来,他带着对农村的热情奔走于田间地头,倾心帮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默默奉献,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做群众的知心人

韩学华刚参加工作时,由于工作需要,要经常下乡入户,两年多的乡镇工作经历使他深深明白,干好基层工作就要真正做到与群众吃住在一起,打成一片。在进村的第一天他就告诉自己,自己是来为村民服务的,也是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

驻村三年来,每一次调查摸底、每一项方案制定、每一份资料填写,他都亲力亲为、仔细检查,不漏过一个细节,不马虎一件小事,确保了柏树村144户613名贫困人口的数据准确无误。他还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多次奔走,积极争取交通、水利等民生项目,改善村级基础设施。经过努力,村上先后新修水泥路9.7公里、柏油路6.5公里、砂砾路28公里;新建信号放大器1座、田庄上水工程1处;完成了全村7个小组的农电网改造升级和2500亩坡改梯建设项目;向县委组织部争取资金10万元,结合互助资金协会返现,在西峰区东城新街购置商品门面房1间,每年固定收入3.4万元,归入村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驻村三年来,韩学华协同驻村工作队,每年年末都会组织柏树村冬季农民运动会,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

做群众的主心骨

进村第一天,韩学华就为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在这几年的驻村工作中,从帮助春种秋收到解决邻里矛盾、从帮助出售农畜产品到解决个别户饮水问题、从帮助搬家腾房到破旧房屋拆除、从帮助申办医保到低保入户,都会看到他的身影。面对群众,常常听到他说的那句话:“有事儿您说声。”但凡贫困户的事,无论大小,他都想方设法解决。

“我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现在又回到村上工作,面对群众,感觉更亲了。”韩学华说。田钟玉是柏树村田庄组的贫困户,2017年底,田钟玉的妻子罗秀英在陕西唐都医院做脑瘤手术花费10多万元,面对一沓票据,田钟玉一筹莫展,不知道该如何报销,到底能报销多少。韩学华得知此事后,主动帮忙咨询最新的报销政策,帮助田钟玉正常报销合作医疗后,剩余的费用通过医疗救助全报销。

高树组残疾贫困户王正忠,早年因糖尿病等疾病引起失明,全家的重担都落到妻子俄岁芳肩上。韩学华在第一次入户时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在随后的走访入户工作中,他了解到全村家中有残疾人的就达66户。韩学华把自己想帮助残疾人搞养殖的想法同柏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沟通后,得到了支持。他立刻前往县残联进行对接,顺利争取到残疾人就业养殖项目,为王正忠家建起标准羊棚1座,补助1万元,免费发放湖羊11只。现在,像王正忠这样一次性免费建成标准化羊棚和免费领到湖羊的残疾户已达27户。同时,韩学华还组织残疾人养殖户前往驿马中盛公司和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湖羊养殖技术,他下决心要将这批湖羊养好,帮助残疾户增收。

做群众的“智多星”

参加工作11年来,韩学华无论什么工作任务都要求自己一以贯之,不半途而废,驻村期间更是如此,不管是协调镇村工作还是办理农户事宜,能快则快、能结则结。在“一户一策”摸底调查汇总时,他感觉脑袋发闷、发昏,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高血压、左侧脑梗,他买了两盒药就又回到了村上,大家都劝他到大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但他说:“没什么大不了,等这一阵子忙完了我再去。”

村上的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日常矛盾调解、群众来访等工作,要去协调乡镇、村、村民等各方面的关系。有一次,在石油征地款补助计算分配上,群众和村委、镇上说法不一,导致补助发放工作无法进行。韩学华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用了一上午时间在镇村之间跑了两趟,自己弄清政策后,组织相关村民学习了补助政策,使得问题顺利解决。

韩学华常说:“春风十里不如你,扶贫路上牵挂你。”脱贫路上,他矢志不渝地陪贫困群众走下去。小康路上,他也一如既往地同贫困家庭一起迈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