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庆丽萍 种养结合鼓腰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元旦前夕,记者沿着平坦的柏油路,来到西峰区董志镇廖坳村庆丽萍的家中,只见院落宽敞,墙砖洁白,屋里屋外干净整齐。不远处的羊舍里,满圈肥壮的羊正欢快地吃着草料。

“这几年的收入主要靠养羊,现在有60多只,马上就能产10来只羊羔,养几个月后每只能卖七八百元。”庆丽萍说。

庆丽萍是村里的因病致贫户,她早年患有子宫癌,经治疗病情虽稳定了,但不能干重活。为了维持生计,丈夫冯天平外出务工挣钱,她在家里养羊。刚开始只有七八只羊,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

2013年,庆丽萍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扶贫干部和镇村干部根据她家的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各项优惠政策。“2015年,扶贫干部帮我们申请到5万元扶贫贷款,2016年,政府又送来了5只羊,还组织贫困户参加种植养殖培训班。”庆丽萍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利用这笔贷款修建羊舍,购买羊只,将养殖规模扩大到30多只,此后,逐年扩大养殖规模,从2018年开始,羊存栏量保持在50只以上,规模最大时达到80只,年收入2万至3万元。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庆丽萍家还种植了5亩果树,今年是果树栽种后的第五个年头,产了4000多斤苹果,收入9000多元。通过种养结合,加上“五小”产业奖补资金、产业到户资金分红款等政策性补贴款,2020年收入了4万多元。儿子在外地打工,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如今,一家3口顺利脱贫摘帽。

在谈到新一年的打算时,庆丽萍充满了自信和憧憬。她说:“3年后,果园进入盛果期,情况好的话,每亩毛收入有1万元。我们计划把羊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只以上,争取多挣钱,给儿子娶媳妇。现在政策这么好,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