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 就业扶贫增强群众“造血”功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肖鉴真)2020年,西峰区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细化促进就业措施,推进就业增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

在就业扶贫工作中,西峰区围绕“培训一人、输转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不断加强技能培训。疫情防控初始,采取在网络发布培训课件、微信群视频、快手直播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及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集中组织530名贫困群众开展为期10天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78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赴陕西杨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创业培训。

依托劳务中介机构,对劳务输出地集中的返岗贫困劳动力实行“点对点”“一站式”送达返岗服务,先后向江苏、天津等地输送劳动力30批(次)220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75人。区财政列支81.5万元,对复工后返岗务工的300名贫困劳动力按每人250元标准发放交通补助;对返乡回流的 51名贫困劳动力按每人2000元标准,发放务工补助10.2万元,落实二次输转;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20个经营主体发放吸纳奖补24.3万元;对55名贫困劳动力按每人2000元标准,发放务工奖补11万元。2020年,全区共输转贫困劳动力9361人,与去年8438人相比增长11%。

为减轻群众就业压力,西峰区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地就业。2020年共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67个,新增爱心理发员、乡村住房安全巡查员等岗位;支持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种植养殖基地复工复产,承接暂时难以外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引导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共吸纳劳动力就业173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4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