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我最喜欢的李爷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南关小学五年级(3)班 石苑博

“唰啦、唰啦、唰啦啦……”我每天都会被这熟悉的声音从睡梦中吵醒,但我习惯这声音,也离不开这声音。

记得那是我读一年级的时候,一个冬天的早上,寒风呼呼,窗外还是一片漆黑,楼下突然传来一阵“唰啦、唰啦……”的声音,惊醒了还在暖暖被窝里做梦的我。我心中纳闷:这是寒风吹动树枝奏出的“交响乐”,还是小区里小猫和小狗追逐打闹声?这声音很熟悉,应该都不是,我迷迷糊糊的又睡去了……可是,一连好几天,我都被这熟悉而又“奇特美妙”的声音吵醒,让我浮想联翩,思绪不由得跟着声音跑到了恐怖小说之中,身体在被窝里蜷得越来越紧。直到有一天早上,我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就缠着奶奶陪我爬上窗台看个究竟。啊!原来是他呀,只见一个头戴白帽的老头正在打扫小区卫生。

他姓李,六十多岁,高高的个子,黝黑的脸庞,花白的头发,总是笑眯眯的,整天穿一身不带纽扣的迷彩服,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回族老头。他是我们小区垃圾的“回收站”,也是我们小区安全的“守护神”。他来我们小区之初,因为他是回民,大家都不欢迎他,连我们这些小朋友们见到他都跑得远远的,这些他并没有在意,依然每天为小区居民忙碌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打扫小区卫生、指挥车辆停靠、守护小区安全。不管小区居民多晚回来,多早出门,他都不厌其烦地为其开关门,从不埋怨。居民谁家水电暖出现故障,一个电话就会上门,他能现场解决的就解决了,不能解决的就帮忙叫专业师傅检修。时间久了,大家都改变了当初的看法,逐渐喜欢上了他,小区住户常说,有困难就找老李准没错。慢慢地,小朋友们也不再躲避他,还亲切地称他为李爷爷。

经常笑眯眯、乐呵呵的他,也有发怒的时候。有一次,一群调皮捣蛋的小朋友,在小区的花园里追逐打闹,采摘花草,把好不容易才长大的花草弄得一团糟,我和好朋友劝告他们,他们非但不听,还骂我们:“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我又没摘你家的。”这时,李爷爷来了,他黝黑的脸庞更加发黑,大声喝道:“小调皮鬼,你们再在花园里打闹,我罚你们站墙角!”看着一向笑嘻嘻的李爷爷发火的样子,吓得他们个个躲得远远的,再也没有在花园里打闹过。巧的是,我也被罚站过,因为我骑自行车技术不好,还在小区横冲直撞,便心悦诚服地接受了他的惩罚。

2020年春节期间,我国爆发了新冠病毒疫情。小区第一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李爷爷成了小区管控组的成员。大部分住户都怕感染,待在家里不敢出门,但也有一些人不“安分守己”,不配合管理。李爷爷就每天24小时坚守在小区大门口,坚决阻止外来人员进入,耐心劝说本小区人员不随意走动,谁家有快递邮件他都会代签收,并且做好消毒后,才通知下楼来取。每天更是身背二三十斤的喷雾器游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喷洒着刺鼻的消毒液,为小区消毒,默默地守护着小区287户居民的安全,从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这就是我喜欢的李爷爷。他忠厚朴实、和蔼可亲、勤勤恳恳,热情地服务着小区居民,保护小区平安。他的家庭成员更值得我们尊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李爷爷的儿子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常年驻守在祖国的边疆,保卫着祖国的安全;儿媳是一名人民教师,辛勤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上,为祖国“花骨朵”的成长奉献着美好的青春。

正如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里唱的:“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中华民族一家亲,每个少数民族都是五十六枝花中不可缺少的一枝。我们只有像李爷爷一家人一样,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伟大的祖国才能实现和平统一、繁荣昌盛,伟大的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指导老师:万馨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