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那口水井(马涛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涛

记事起,家里吃水要到深沟里去挑。天还未亮,父亲便挑起两只水桶下沟了。

沟底,有一池清水,是从泉眼里渗出来的。路窄处,两人相遇,并排过不去。我第一次去沟里担水,那是真要命的累,双手扶着水担,满头大汗,步履蹒跚,肩膀疼得火烧一样,直钻心里,不停地换肩膀。真的是不做什么不知道什么的苦,一担水压得我在上坡路上迈不开步子。有时候想歇,却找不到平地放水桶,只好咬牙坚持。担水人一个个从我身边经过,最后只有我一个还在最后……到家时,父母已经吃了早饭,下地干活去了,我把水倒入水缸,一屁股坐在小板凳上,心都快跳出喉咙了,缓了半天时间。

记得全村人去沟底担水结束时间是1985年。那年秋天的一个中午,当看着白花花的井水从水管里流出来,整个山村都沸腾了,村民们奔走相告,大家喜悦的心情挂在脸上。

那年秋天,大队部邀请水务部门勘测地下饮用水源,技术人员在田野里勘测了一块地方,划了一个大圆圈,作为井口所在的位置。老年人怀疑能不能钻出水来;年轻人则摩拳擦掌,赶去钻井的地方帮忙。在钻井架固定的钻井台上,钻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不断向地下前进着。我们几个小伙伴,偷偷摸摸拿了固定井架用的竹竿,做成竹板打,玩得不亦乐乎。打井的日子,大人小孩每天都往井上跑,渴望着能喝上井水,结束沟底担水的历史。

经过十几天的打井作业,一口井终于打成了。为了检验井水的存量,兴奋的村民竟然足足从井底抽了一天一夜的水,也没抽干。水井打成后,又建了水塔,大队部还专门安排了邻居杨伯父放水。我每一次去担水,看着清澈的地下井水通过管道流到桶里,心里就特别高兴,如同吃了蜜一样。因为离得近,我一早上担三五趟都不成问题,比起在沟底担水,那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没有任何可比性。

这口水井不仅彻底地解决了本村群众的饮水问题,而且让附近的南桥村、十里埔村、院子村、樊村、刘家畔村的村民都喜出望外。住得近的担水,远的用架子车放上大桶子拉水。到了2006年,大队部又响应村民要求,沿路把井水用管道压送到了各家各户。过年有时候去村里串门,父辈们还时不时地说起我当年下沟担水的窘迫,我都微微一笑。

至今,家乡那口水井仍然为村民提供着饮用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