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远方不再遥远 (尚岚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尚岚

我的故乡坐落在大西北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一出家门就看见连绵不断的山丘,迷迷茫茫的云雾。小时候,我每天出门看着山,望着云,这山这云就是我眼里的水墨画,看不完的四季变换。我对山之外,云之外的远方充满了好奇心,我想知道远处是什么,我想跑到山之外云之末。

十岁的时候,我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小姑家,距离我家十五里路,我和堂姐步行去的,还借穿了堂姐的军绿色上衣。在姑家住了十几天。这是我出生于世,第一次离家远行,对此记忆深刻。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大,经常跟大人步行去亲戚家,不管亲戚家有多远,都是步行,走着去走着回。

十五岁时,我上了中学,中学在乡镇上,学校距离我家十里路。我每周回一次家,往返学校都步行,家里穷,买不起一辆自行车,穿着妈妈做的布鞋,在两边长满庄稼的黄土小路上,飞快地走着。阳光下,顶着太阳走;风雨里,冒着风雨走;下雪了,踩着泥雪走。最难走的时候是雨天,下一场雨,遍地泥泞,每每抬脚,脚下的烂泥把鞋子吸住,人抬不起脚,布鞋几乎全湿了,鞋子不结实,鞋底就让泥给留在地里了。在这样一条路上,我走了三年。

十八岁时,我上了高中。高中在更远的镇上,距离我家四十多里路。这时候,靠步行怎么能上学,来回太费时间。被迫无奈,爸爸为我买了自行车。骑着自行车,我每周往返学校和家之间。在学校里,自行车没有地方放,只好寄存在老师的办公室。那时候我的身体结实,不论什么样的天气,四十里路,不停不歇。阳光晒着我的脸,尘土扑上我的脸,我全然不顾。

当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要去千里之外的远方去上学,我要坐了长途汽车,然后再坐火车,才能到达大学。每年寒暑假,依然是汽车、火车,轮番地坐。那时候,和我同龄的其他伙伴们,他们中有的人还没有去过县城,没有坐过汽车,也没有去过远方。因为远方实在太远,远的让他们无法企及。

银西高铁通到了庆阳,远方不再遥远。小孩子可以走出大山,坐上高铁去大城市开开心心玩几天,让他们知道远方并不遥远。是的,远方并不遥远,只要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