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 培育高素质农民巩固脱贫成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陆洋 通讯员郑锋)去年以来,为提高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的综合素质和农村创新创业青年的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高素质农民在带贫增收、联结小农户与大市场、增强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的作用,合水县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至目前,已圆满完成150人的年度培育任务。

在合水县太莪乡黑木村晨翔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玮正在给羊粉饲料。晨翔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本专门从事鸵鸟养殖,由于后期回报比较慢,在去年初,郑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始从事奶山羊养殖,但由于缺少相应的养殖技术,刚刚起步,便遭遇了不小的挫折。为提高养殖技术,郑玮参加了由县农广校举办的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就奶山羊的特点、生活习性、日常饲养管理及常见病防控、市场前景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育,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专家讲得非常详细,精饲料什么时候添加,草料比例是怎么混合搅拌,讲得非常好,对我们养殖技术提高帮助非常大。”郑玮说。

据了解,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合水县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150人,其中合作社带头人100人,农村创新创业青年45人,现代青年农场主5人。确定在太莪乡、吉岘镇结合奶山羊和肉牛养殖各举办1期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每班培训50人;在太莪乡举办1期农村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培训45人。5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在完成甘肃农业大学7天的培训任务后,编入吉岘镇培训班开展县级层面的分段培育,由县农广校1家培训机构负责实施。采取室内课堂培训9天、外出观摩及生产实践操作6天,累积培训15天的“9+6”模式进行全过程培训。至目前,县农广校按照理论培训、实践操作、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等相关程序,对所有参训学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经过培育和发展,2020年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学员曹伟、郑玮、王满红,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学员唐含勇、刘梅所创办的合作社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农村创新创业青年培训班学员秦小明、朱高明也购入奶山羊开始了创业之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