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告
致西峰城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大市民朋友们: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冷暖,事关百姓福祉。进入元月份以来极寒天气持续来袭,尽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安排相关单位、街道社区干部和供热工作人员,围绕热源厂锅炉运行、小区换热站和供热管网排查检修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仍有部分小区住户因各种原因室内供暖温度不达标,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众所周知,西峰是在小集镇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原有供热设施远远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用热需求。为了保障供热事业发展,2015年区上组建成立了西峰热力集团公司,随后几年采取财政投入、协调银行贷款等多种途径,加大热源厂、管网建设等供热项目投入,形成了城区集中供热的基础框架。

    但在西峰热力集团公司运行过程中,由于公司背负大量银行贷款和工程欠款,加之连年政策性、经营性亏损,公司运营举步维艰。截至202010月份,西峰热力集团公司累计亏损4.35亿元,负债高达9.14亿元,其中拖欠中小企业工程款3.4亿元,按照国务院要求必须在202010月底前还清,如果偿还不了中小企业欠款和银行贷款,西峰热力集团公司将面临银行账户冻结、债权人起诉追债、供煤商停煤断供的严峻形势,公司生产运营将无法正常启动,2020年冬季城区集中供热将无法得到保障。

    近两年西峰区财政状况极度困难。截至2019年底,债务总额高达96.98亿元,全口径债务率227.8%,风险等级被评定为橙色,被省政府多次预警,明确要求区政府不能再举债。去年全区小口径财政收入10.2亿元,仅人员工资支出就高达8.5亿元,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十分艰难,一些必须办的民生事项,财政都拿不出钱。

    针对这种状况,从20203月份开始,区委、区政府在认真研究政策、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在国家和省市财政、金融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经聘请咨询公司、专家团队调研论证,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施西峰城区供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PPP项目。由西峰热力集团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省属国有企业甘肃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权合作方式,组建了PPP项目公——震建热力公司。震建热力公司与西峰热力集团公司都是区政府管理的区属国有企业,共同承担城区集中供热保障任务。震建热力公司主要负责城区现有供热设施设备的运营管理,向金融机构融资,清偿西峰热力集团公司原有债务,实施北区热源厂改扩建项目,配套建设部分一级供热管网。西峰热力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南区新增热源厂及部分新增一级供热管网建设,追缴历年供热欠款等工作。

    进入供暖期以来,区委、区政府协调督促震建热力公司、西峰热力集团公司加强运营管理热源调配和相关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公司健康平稳运行,甘肃一建集团投入逐步加大,随着大型国有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和成熟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行落实,城区现有供热设施和存量资产科学化、市场化运营水平将实现质的提升,必将为今后西峰城区供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

    目前供暖温度不达标的住宅小区,主要是城中村和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管网老化,跑冒滴漏、私接乱接现象严重,更主要的原因是西峰城区集中供热设计最大负荷面积仅1141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达1316万平方米,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一些小区自建换热站设备运行不达标、不规范。另外,2020年冬季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下降5-7℃,特别是近期出现-16℃以下的极寒天气,跌破近十年来的历史极值,已超出供暖系统设计时选取的最低温度。

    针对新一轮降温天气,区委、区政府将和大家一起努力,想方设法提高供热质量,尽可能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同渡过难关。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城区供热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西峰区委 西峰区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一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