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山 坳( 贺剑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贺剑强

海边的人爱海,山里的人爱山。我自小就对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山坳情绪尤为演进,对山坳十分憧憬,对山坳那边的风景非常向往,对未知的充满好奇。

岩坪坳,我家西边不远的一个山坳。南面是秀丽的青岩山,北面是雄伟的塔岭,两山连接处较为低矮平坦之地叫岩坪坳。出门往西一条田间山边小道缓缓上坡千米左右就到了坳上。我常常望着这条小路,望着这个山坳发呆,不知坳上有什么风景,不知山坳那边是什么地方。没有大人带我走过,我一个人不敢走。不是怕迷路,并没有岔路,是怕山上有野兽,是怕路上有生人。

大概十来岁的时候,堂姐收儿媳,我去吃席。我父亲是兄弟中年纪最小的,我又是兄弟姊妹中最小的,这样一来,堂姐的儿子都比我大了许多,却要叫我舅舅。跟着大人们沿着小道走上山坳。原来堂姐家是在山坳那边,太好啦!登上坳往下几百米,来到一个叫塘冲里的小村庄。哇,美极了!一口山塘有十几个篮球场那么大,我从没有见过这么巨无霸的池塘,水平如镜,碧波荡漾,一群群鹅鸭在戏水。四周环绕着坚实的塘堤,也是一条平坦宽阔的环塘之路,路两边绿草如茵,塘堤上有好多棵大树,最大的那棵香樟大概三、四围。塘堤外三面又有一圈水渠,渠水清清亮亮,碗口大酒杯大的石子静卧水中。十几栋农家木屋离山塘或远或近错落有致坐落在青山脚下绿树丛中,炊烟袅袅,鸡鸣犬吠,仿佛仙境一般。塘,是一面巨大的“O”形圆镜,渠,是“U”字形镜框,三面青山就是这巨镜的支架了。白天,云彩在镜中的蓝天上精彩表演;晚上,星月在镜中的夜空中竞相闪耀。这村庄真是尘世中的“美人”,我虽然年纪小,也觉得她美不可言。

岩坪坳,让我的童年的好奇心开出了鲜艳的花儿,我的憧憬和向往变成了现实。

我在堂姐家住了两个晚上,依依不舍地离开。我还想看看那巨镜中春花的开放,我还想听听那巨镜里夏蛙的鸣叫。

后来,我知道从村里往下走,就到了公社,到了县城。我家通往外界的第一条路是大道,向东经过村口朝前走。第二条就是这山道了,经过岩坪坳、塘冲里往下——水往低处流。这是一条捷径,崎岖而狭窄。

我不常走那条更宽更平的大道,喜欢走这条狭窄、崎岖的小道。每次都怀着兴奋激动之心去登岩坪坳,因为坳那边有美丽风景有大千世界等着我。去公社,赴县城,上高小,读中学,大多走的这条路,用脚步千百次不厌其烦地丈量着这条路。

无数次走过灯花坳——一个有着美丽名字和优美风景的地方,因为它是通往舅舅家的必经之路。移步禾苗青翠的田埂,沿着缓缓上坡的村道,来到灯花坳上。这里也有一个大池塘,绿水盈盈,青山倒映。与塘冲里不同的是,那个塘在坳下,这个塘正在坳上。左边是雄宏陡峭的月形山,右边是玲珑秀气的小山岭,向前一条小溪潺潺流淌,峡谷幽幽,身后一垅田野绿浪翻滚,稻花飘香。这个山塘大概就是灯盏吧?它正盛着一盏满满的灯油呢。俗话说,富得流油,这是四周肥沃土地流出的“油”啊!两边的山峰应该算是灯花了。我大声地喊“灯——花——坳——”,山峰好像在微微颤动,仿佛燃烧的“灯花”在一闪一闪地跳跃。

走下灯花坳,穿过约千米长的峡谷,豁然开朗,一大片几百亩平坦的田野展现在眼前,这个地方俗称马子堂,正式名字叫过马渡乡、马渡大队、现在叫马渡村。在开门见山,出门三步无平路的大山区,可真是一个罕见的小平原。左面田野尽头的山脚下巍然屹立着一座古老的祠堂——欧阳祠堂。面朝广阔田埂,背倚巍峨青山。好一个风水宝地!长方形高高围墙遮挡着里面的房屋,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那里面关着一个家族几百上千年的历史,墙头野草在风中摇曳,是在诉说着一个个神秘的故事吧?

越过田野,一座风雨廊桥横在几十米宽的大溪流之上。在田间小路尽头拾级而上,踏着“嘎嘎”作响的桥板,就好像有人为我的步履伴奏。在桥上歇憩,凭栏俯瞰,桥下浪花朵朵,鱼儿在水中游弋;举目四望,田野翠绿如缎,远处青山如黛。

再往前几里,就到了舅舅家。

很小的时候,跟妈妈一起翻越灯花坳,赏秀丽的田园风光。

稍大,一个人在这条风景如画的路上,慢慢地走,悠悠地看,想着少年的心事。

还跟哥哥姐姐侄儿外甥们组成一支庞大的队伍去给舅舅拜年。那时候,初春的阳光照耀着灯花坳,灯盏里的油闪闪地泛着波光,农家燃放的烟花鞭炮碎屑洒落路途,我们仿佛行走在一条铺满鲜花的路上。

我对山坳的喜爱,一直没有改变。

20世纪90年代,我居住的城市向西新修一条大道,通向会龙山那边。新路冲上柳塘坡,劈开茅山里那道峰岭,山坳陡然而现。我拜访当地村民,问询那个山坳的名称。他们说,那里原没有路,这个新山坳没有名字呢。城里的风景司空见惯,我憧憬着山坳那边。驱车而去,啊,好大一个世界。青山翠岭如波涛起伏,绵延不断。绿波过后是宽阔肥沃的农田。黄泥湖乡,出产远近闻名又脆又甜的黄泥湖大萝卜,还有闻名遐迩的花香农家乐,有300多户花农,1600多亩花卉苗圃,古树名木,四季花香。直达资江岸边,山岭上修建了好多处客栈、茶馆、酒家,观滔滔资水,望浩渺洞庭。

我喜爱山坳。熟悉的,我常常驻足遥望,思绪飞扬;不熟悉的,我会去登爬,去翻越。如果你不能、不敢或不愿去攀登崇山峻岭、悬崖险峰,那么,就去爬爬山坳吧,你一定也能看到优美的风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