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冬日无闲 大抓项目】 华池:冬日人不闲 黄(干)贮助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开展以来,华池县针对县域饲草产业实际,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精心部署安排,制定精细明确的作战图,落实各单位责任,全力以赴打好秸秆黄(干)贮“攻坚战”。

    山庄乡位于华池县东部,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全膜玉米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但秋收后玉米秸秆随意堆放,造成不小的资源浪费。对此,华池县组织开展玉米秸秆黄(干)贮工作,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带领群众积极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山庄乡玉米秸秆黄(干)贮工作,由乡政府牵头组织大型机械,当地村民积极参与,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玉米秸秆堆积难以处理的问题,更帮助当地部分困难群众增加了收入。

    山庄乡山庄村党支部书记许涛说:“'冬日无闲  大抓项目'以来,我村抓紧进行玉米秸秆黄(干)贮工作,组织了8台大型机械,上了32户,对我村210户,其中32户贫困户,总共2100亩左右的玉米秸秆进行黄(干)贮,这项工作结束以后,每户平均可以增收500元左右。"

1609837975805082888.jpg

    工作中,山庄乡切实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其中,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玉米秸秆堆砌浪费情况,也帮助他们在冬日农闲时创业增收,山庄乡山庄村村民阎玉才便是其中之一。

1609837951911099855.jpg

    山庄乡山庄村村民阎玉才说:“ 最近搞黄(干)贮工作,我们家总共打10亩地,每亩地50块钱,我在里面打工,干十天,一天120元,总共收入1700元,比往年能多增收入1700元。”

    玉米秸秆黄(干)贮,有效解决了当地养殖户以及养殖合作社冬季牲畜饲料不足的难题。各养殖户及合作社能够就近购买饲草,既解决了部分玉米秸秆的销路问题,又节省了饲草运输的成本,更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县域饲草产业的“内循环”。

    山庄乡雷圪崂村养殖户白海军说:“我养了38头牛,弄了40多亩玉米杆,冬天怕有些不够喂,还准备再买十几亩,下来花费就是三四千块钱。”

    山庄乡津华绿源香菇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作为我县重点产业类项目之一,牢记扶贫理念,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技术,以玉米秸秆作为蘑菇种植接种原材料,创造适宜特色菌类生长的环境,既保证了园区的创新发展又合理利用了废弃秸秆,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华池县津华绿源技术负责人张家成告诉记者:“ 废秸秆的话可以利用在草伏类种植之中,打个比方说可以种植大球盖,还有平菇这些菌类上,今年我们已经利用了500吨左右的废秸秆,效果也还是不错的,明年预计还要增加大约一倍的数量,就是1000吨左右。”

    据了解,2020年华池县累计完成饲草种植20.44万亩,饲草收储总量达到50.81万吨,饲草产业实现总产值1.16亿元,带动种草农户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其中以玉米秸秆为主的干饲草收储达到5.5万吨,进一步提高了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有效杜绝了秸秆撂荒、焚烧等污染环境突出问题的发生,在增加农户收入、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成效明显。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