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南梁红色故事:夜袭合水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夜袭合水城。袁鹏飞 绘

  10月的子午岭,秋高霜重,漫山的红叶格外壮观。

  1933年10月12日,刘志丹率领红军向着既定的第一个目标合水县城进发。此行,是为了粉碎国民党军对照金根据地的新一轮“围剿”,红军主力主动离开照金,北上陇东,寻机歼敌。

  从照金到合水,沿途梢林密布,有利于部队隐蔽行动。因此,根据刘志丹的建议,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长途奔袭合水。当时的合水县城还在今天的老城镇,有赵文治团一个连和一个保安队,总共不到300人,战斗力不强。

  部队横穿马栏川,沿子午岭山麓西侧,经正宁、宁县,日夜兼程北上。10月15日下午,红军到达距合水县城40华里的塔儿原、黑木原一带。部队宿营后立即封锁消息,开始紧张的战斗准备。同时,刘志丹派侦察员查明敌情变化,摸清合水县城敌防守地形。

  合水县城位于庆阳通往延安的川道里,是一个跨山城池,形如葫芦,又叫葫芦城。葫芦头部临川,葫芦尾部依山,最高点的山头叫葫芦把,筑有坚固的碉堡。城外左右是两条深沟,悬崖陡壁,十分险要。东西开有两个城门,高大坚固,城门上是一砖到顶的城门楼子,是敌人防守的重点。城廓要害部分有里外双层城墙,城墙用大块砖砌就,里外都是十几米高。此外,东南城里墙和外墙之间,每隔几丈还筑有隔墙,要想从隔墙这边到那边去,只能通过里墙仅能容一个人出入的洞过去。即使爬上城墙,要占领全部城墙,还得付出很大的代价。

  合水县城易守难攻,加之红军缺乏攻坚武器,采取强攻硬打显然很难奏效。刘志丹综合分析了敌情和地形后,决定采取偷袭的办法,挑选出20多名机智勇敢的干部、战士,由强世卿带领,组成登城突击队,以红四团二连和陕北一支队组成主攻连,其余部队在城外隐蔽。王世泰担任攻城总指挥,他立即召集突击队全体战士宣布任务:将突击队分为3个组,每组10人,任命王安民任第一组组长,陈国栋任第二组组长,张明吾任第三组组长,开始准备云梯、绳子等攻城工具。天黑后,部队冒雨从黑木原出发,突击队走在最前面。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指战员踩着泥泞的小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经过30多里的艰难行军,深夜3点多,突击队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东城门北边沟里的预定爬城地点,其他部队也按预定方案进入阵地。因为夜色漆黑,加之城池坚固,守城敌人认为神兵天将也奈何他不得,早已进入梦乡。城楼上的哨兵哼着小调来回走,对红军兵临城下毫无察觉。

  王世泰立即命令突击队架云梯登城墙,但是云梯太短,顶端离城墙顶还差一丈多。大家顿时傻了眼,生怕贻误战机造成战斗损失。这时,王世泰身边的突击队员柴正祥轻声报告:“我上!”柴正祥不是正式红军战士,先前跟随王世泰打过游击,后因故离队回家。这次部队到达黑木原,他是临时报名参加红军攻打合水城。柴正祥接着说:“只要给我一把驳壳枪、几颗手榴弹和三把刺刀,我就能上去。”王世泰马上下令准备,并让他带上绳子,登城后抛下绳子接应后续攻城队员。柴正祥回答了一声“是”,就迅速登上了云梯。只见他把三把刺刀依次用劲插入城墙的砖缝里,脚蹬一把,两手紧握稍高的两把,靠臂力把身子凌空悬起,腾出一只手,弯腰去拔出脚下的那把,再往稍高的墙缝插去,就这样不住地倒换刺刀,一点一点地向城墙顶爬去。下面的同志看到他艰难地爬行,都为他捏着一把汗。不多一会儿,柴正祥就登上了城头,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见柴正祥抛下了绳子,突击队员们一个个争先恐后抓住绳子登上城头。上城之后,第三组迅速奔向葫芦把。突击队员沿城墙摸到葫芦把敌人碉堡跟前,正在碉堡里酣睡的一班敌人,万万没有想到红军会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当他们在梦中被红军战士喝令起来,已经魂飞魄散,只有束手就擒。就这样,红军突击队一枪未放,占领了葫芦把这个全城制高点,居高临下用火力控制了全城。紧接着,第三突击小组用手电筒在夜空中划了三个圈,发出攻占成功的信号。王世泰见状立即命令突击队第一、二小组占领东城门楼。这时,强世卿带领的主攻连大部分已经登上城墙,分别攻占敌人的连部、民团团部和县政府。在突击队接近敌营房的时候,被敌哨兵发觉,大声喊道:“什么人,口令?”“查哨的!”话音未落,几个战士猛虎一般扑上去,掐住敌人哨兵的脖子,其余战士立即扑到敌人睡觉的房门口,大吼一声:“不许动,缴枪不杀!”一排敌人被惊雷般的喊声从梦中惊醒,光着身子跪在地上求饶。有几个顽固的家伙慌忙抓枪,企图负隅顽抗,被手疾眼快的战士击毙,其余的敌人只得老老实实举手投降。

  东城门楼的枪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城里面的敌人顿时乱了阵,惊慌四逃。按预定部署,强世卿带领主攻连向敌全面展开进攻。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鏖战,城里大部分敌人被消灭,但西城门楼还未拿下。这时,天色已明,刘志丹带领后续部队也赶到东城门外,大队人马一拥而入,向敌人冲去。西城门楼也很快被攻下,红军胜利占领了全城,战斗结束。

  这一仗,除县长康麟和少数敌人乘乱逃跑外,合水县警察局局长李彦率部起义,其余守城敌军200多人全被消灭和俘虏,红军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缴枪300余支、大量弹药和大批物资。躲进县城的十几个大地主无一漏网悉数就擒。此外,部队还打开监狱,救出被敌人关押的原西北抗日反帝同盟军第二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杨培盛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80多人。红军打下合水县城后,没收了县政府和地主豪绅的财产,开仓放粮,并张贴标语,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分配没收豪绅衣物时,刘志丹要求先分给战士和群众,分到最后给刘志丹分了一条女人穿的花棉裤,他只得将花棉裤翻过来穿。他的高贵品质和艰苦奋斗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红军指战员、干部和群众。

  攻克合水县城后,刘志丹指示给强世卿带领的陕北一支队补充了枪支武器,派一支队返回安定县(今子长县),继续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临分手时,刘志丹亲自给强世卿授了一面镰刀斧头红旗

  柴正祥在攻取合水县城时立下大功,受到嘉奖,成为一名正式的红军战士,后升任陕甘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二师骑兵连连长。不久,在耀县焦家坪战斗中光荣牺牲,为革命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

  合水战斗结束后,部队浩浩荡荡开往合水东部的大山门。路上,遇到从照金根据地退出的张秀山,听说薛家寨已经失守,指战员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有的悄悄地哭了,个个心情沉重,胸口像压上了一块石头。

  11月19日,从照金退出来的陕甘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保卫队战士与红四团、义勇军在宁县盘克塬汇合。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将陕甘边区党政军后方机关撤离到南梁地区,开辟新的根据地。

  奇袭合水的胜利,充分显示了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的正确领导和刘志丹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和革命群众,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陕甘当局,使敌人宣传的“红二十六军没有了”和“刘志丹被打死了”的谣言不攻自破。



  ①张策:《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刘志丹纪念文集》编委会编:《刘志丹纪念文集》,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174页。

  ②马佩勋:《浩气壮山河 英名永留芳》,《刘志丹纪念文集》编委会编:《刘志丹纪念文集》,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166—167页。


(本文摘自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南梁红色故事编委会编著的《南梁红色故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