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和“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我们要紧扣重点,抓住关键,创新举措,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强弱项,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努力迈好新征程的第一步。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两大底线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运行由降转升、企稳向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存在着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基础还不牢固、支撑高质量发展动力不强、民生事业欠账较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清基础、优势、机遇和信心,正视危机、变局、风险和挑战,准确把握发展的危与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庆阳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加强基础补短、打造物流枢纽,完善体制机制、吸引产业落地,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供给创造,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等关键点上使劲发力,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五区一中心”,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绿色生态,传承红色基因,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推动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今年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焕发创新实干的精神状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强化担当落实的工作常态,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