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实习生张倩 记者张昶昶)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2020年我市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49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6%,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第7,较上年提高1个名次。

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后,我市全面落实“减排、抑尘、控煤、限车、管油、禁烧、增绿”等防控措施,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通报制度、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健全了多部门参与的渣土车管理和清洁运输联合执法机制,强化了道路扬尘和工地扬尘管控。全市建成区内6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淘汰整治清零,44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环保达标治理。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8个、配送网点94个,完成城中村、棚户区、建成区周边区域居民清洁取暖改造11万余户,全市建成区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3%。完成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163家,实施工业炉窑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155家。严格落实施工场地“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完成全市国土绿化312.03万亩,开展固沟保塬治理保护576平方公里。全市境内成品油已升级为国Ⅵ品质,76家加油站、16辆油罐车均完成了油气回收治理,推广新能源汽车919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49万辆。

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分别较2015年下降19%、1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均值分别同比下降9.1%、11.1%、1.5%,一氧化碳均值同比持平。六项主要污染物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圆满完成了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方案目标任务,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