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方面。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跟上产业发展链条化、规模化的大趋势,立足基础条件,找准优势不足,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着力提高产业现代化水平。

庆阳油煤气资源富集,能源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长板和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首先要瞄准能源产业,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朝着绿色化、高端化发展。要把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首要任务,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要方向,系统谋划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加快煤电一体化建设步伐,大力发展风能、光伏发电等新型清洁能源,形成能源供给多元开发、相互支撑的局面。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庆阳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银西高铁的贯通让文化旅游业发展迎来了的“红利期”。要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实施“文化+”“旅游+”战略,不断丰富和完善文化旅游产品的内涵和价值,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要加大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普查、梳理、挖掘、阐发力度,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和产品,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旅领军企业、骨干企业,提升文旅形象的吸引力。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补齐地方工业短板。要立足高铁时代大背景谋划庆阳地方工业的发展定位,优先与西安、银川等毗邻城市携手合作,把交通流转化为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产业流,促进“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要持续改善产业园区硬件环境,提高园区承载能力、集约发展能力、对外开放拓展能力,加快完善物流、科技、要素、生活服务配套条件,加快产业承接转移,努力在地方工业发展上取得质性突破。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城市消费,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强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要用数字化为现代化赋能,以华为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东数西算”试点项目实施、金山云西北总部及相关企业联盟落户为牵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布局数字产业集聚区,加快培育数字化新业态,提高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普及水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