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直播带货让“我”尝到了甜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唐晓庆 张瞳) 他说,直播是因为热爱;她说,直播是为了传播刺绣文化;他说,直播是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在直播带货的路上,他们也曾尝到过酸甜苦辣的滋味,却始终未曾放弃过,反而越战越勇。

走出校门,勇闯直播界

“虽然我现在不是一名全职主播,但是直播已经成为我不可或缺的一份工作。”张瑞江说。今年23岁的张瑞江是直播界的年轻面孔,通过不断努力进取,他已经成功从一个对视频剪辑一窍不通的“小白”蜕变为在镜头前谈笑风生的带货主播。

是什么让他勇闯直播界?张瑞江只说了两个字——热爱。张瑞江曾就读于庆阳市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风靡全网的短视频吸引了他的眼球,他也动了视频制作的念头。于是,他买来相关书籍,在网上搜索教学视频,凭着一股钻研劲儿,他的视频制作技能迅速提升。

2018年,甘肃省大学生春晚在天水剧院设专场,身为执行导演的张瑞江在现场架起了手机,开始了“直播小白”的第一次尝试。“我本来没抱太大的希望,结果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入100多元。”他说,实实在在的收益这让他看到了前景,直播既能宣传大学生春晚活动,也能为活动赚取活动经费,岂不是一举两得。

学生时期的张瑞江在快手平台上积累了很多粉丝,这为直播流量打好了基础。“接触直播的第一年,我每天都上线直播,以聊天为主。当时直播是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但直播间留不住粉丝也着实让我伤透了脑筋。”张瑞江说。

  张瑞江开始徘徊在各个人气火爆的直播间,观看、模仿、总结,经过一番琢磨,他意识到他的直播内容和技巧都有待提高。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张瑞江总结了一套直播带货方案:每场直播的时间大概在1个小时左右,前10分钟和观众聊天预热,后半个小时直播带货。

2020年10月,张瑞江和10个校友组建直播团队,报名参加了庆阳市“全民直播·扶贫助农”首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比赛中他们崭露头角,当天就收益2.3万元。在总决赛中,他以出色的剪辑技术和表现手法脱颖而出,荣获最佳短视频播放量第二名。

“我现在不仅给公司带货,还经常参加一些助农活动,直播销售本地的农特产品,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张瑞江盘算着,接下来,他还要组建专业团队,聘请专业主播,把热爱的事情不遗余力地坚持下去。

 

照片由张瑞江提供

让刺绣文化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刺绣在注重装饰性的同时,也很注重实用性,针脚细密,多是来回走线,形成双面花,为的是结实耐用……”在西峰区锦绣坊民俗文化街,一位主播正透过手机镜头,耐心地向收看直播的网友们介绍刺绣,她就是赵丽珺。

今年50岁的赵丽珺是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人,小时候,奶奶喜欢在炕头边做香包,赵丽珺就在一旁边看边学。本就有一双巧手的她,很快便学会了香包刺绣,也深深爱上了这项传统艺术。

为了提高刺绣技艺,赵丽珺曾前往西安学习绣花和制版,学成归来后,她购置了刺绣机器,注册成立了文化传播公司,着手发展香包刺绣产业。她以小作坊生产为主,大批量生产研发福娃、福袋等机绣产品,一时间收益可观。

依靠刺绣获得稳定收益后,赵丽珺发现当下能做刺绣的老手艺人都六七十岁了,在创新产品方面很吃力,发扬刺绣文化急需年轻血液的助力,可手工刺绣费时又耗工,年轻人大多提不起兴趣。正在她为此苦恼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直播这个新领域,为打开人们对刺绣认知的新渠道,赵丽珺决定试水直播带货,借助直播平台让刺绣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赵丽珺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架起手机、打好灯光,赵丽珺的刺绣门店瞬间变成了直播间。直播中,赵丽珺介绍各式各样的刺绣工艺品,还现场进行了刺绣展示,向网友讲述刺绣的针法技艺等。

几次直播下来,赵丽珺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刺绣人”,更让她惊喜的是,她的直播间也逐渐出现了一批年轻人,时不时地从他们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议,赵丽珺听取建议改进的香包,在年轻人群体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通过直播平台展示刺绣产品的制作过程及成品,可以让网友们直观了解咱们庆阳的刺绣文化,让刺绣走入年轻人的世界。我虽然50岁了,但是只要是对推广咱刺绣文化有利的事情,我都会去尝试。”赵丽珺说。


将直播助农进行到底

“这些年我也尝试了不少农产品售卖方式,发现直播带货是真的很不错,每次帮农户将积压的农产品卖出去,看到他们洋溢着笑容的脸,我就会很自豪。”邓江涛说。

邓江涛目前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2015年偶然间接触到了直播带货,从此下乡选品、直播助农便成了他的日常写照。2016年,他接到一通电话,镇原县一个草莓采摘合作社的草莓成熟后无人采摘,眼看草莓熟透快要烂在地里,合作社农户们前期的投资要打水漂,农户们向他求助,希望他能够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一解燃眉之急。

邓江涛丝毫没有迟疑,立即带着直播设备前往合作社。“小邓啊,你终于来了,你看这么多草莓卖不出去,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还等着这钱过年呢,这可怎么办呀?”看着农户们焦急的眼神,从小生长在农村的邓江涛感同身受。

当时,邓江涛接触直播时间不长,粉丝并不多,5个大棚的草莓要在几天内全部卖出,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大难题,但乡亲们将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他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让乡亲们失望。

  4天时间,邓江涛几乎住在了草莓采摘大棚里,想尽一切办法向直播间的网友们介绍草莓,在他的努力下,5个大棚的草莓被抢购一空,农户们也获得了11万多元的盈利。看着乡亲们终于舒展的眉头,邓江涛更加坚定了走直播带货这条路的信心,也明确了今后直播带货的产品方向,就做农产品销售。

现在的邓江涛已经是一名颇有人气的“网红”主播,他直播间卖的农产品也往往刚上链接便被抢购一空。2020年7月,他参加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办的第一届电商直播培训,并在考核中名列前茅。

直播带货让邓江涛尝到了甜头,他也想着让更多庆阳的父老乡亲加入直播带货行列,共同致富。2019年5月,邓江涛成立了网络科技公司,提供免费直播培训和咨询。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能够让咱庆阳的父老乡亲们都搭上直播带货这趟‘经济快车’。”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