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用血费可以现场报销啦!庆阳市无偿献血者用血直免系统上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日前,记者从庆阳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市中心血站与全市用血医疗机构紧密协作,于2020年11月开始运行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免管理系统,此次共有20家公立医院上线使用。“用血后报销实在是太麻烦了”“需要准备一系列的证件和资料,然后去城里的血站报销”“如果直接减免,就不用先垫付用血费用了”……曾经这些“献血容易报销难”的问题将有效得到解决。

    据了解,新系统实行用血费用报销“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无偿献血者或其配偶、父母、子女在住院期间因输血产生的费用可在出院服务窗口通过用血直免平台完成登记、验证和减免规则计算,直接由医院结算减免。随后,由庆阳市中心血站向直接减免医院进行二次核算支付。

    “在医院的缴费窗口就能直接报销用血费用,实在是太方便了。”12月28日,华池县无偿献血者崔华磊成为庆阳市血费直免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位受益人。崔华磊告诉记者,他曾在庆阳市中心血站献血300毫升,这次妻子住院分娩用血900毫升。因为不了解报销新流程,他慌里慌张地准备了一系列证件,盘算着最近抽空去庆阳市中心血站报销,没想到在华池县中医医院“用血直免”窗口就可以现场报销,还直接减免330元的血费。

    “以前,无偿献血者或其献血受益人用血后,需要在出院后携带相关材料到血站现场报销,一旦材料不全,可能要来回奔波不止一次。”庆阳市中心血站质量管理科科长李飞说,用血直免系统免去了献血者临床用血报销在医院与血站之间来回的奔波,有效打通了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报销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用血直免系统适用于甘肃省内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只要是省内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时,省内医疗机构均可以通过新系统办理用血费用减免,办理时需提供身份证、关系证明、用血发票清单。

    “无偿献血者在医院用血时,要积极向工作人员询问用血直免系统,并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出院时顺利报销。”李飞提醒。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