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近50年来庆阳市气候暖湿化明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1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半个世纪以来,我市气候变化特征主要是:升温幅度高于全球和全国平均水平,降水量呈波动增加趋势,日照时数呈减少趋势,气候暖湿化明显。

  预计未来暖湿化仍将持续,中等排放情景下,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模式集合预估表明,未来甘肃省气温和降水仍将继续呈现上升态势,预计至2050年,年平均气温将上升2.17℃,降水增加8.4%。

  在暖湿化气候背景下,我市气候强降水事件明显增多,气象干旱有所减少;与高温低温有关的极端事件增多,冰雹、沙尘、大风和连阴雨次数均减少。

  气候变化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气候暖湿化有利于作物适宜种植区扩大和提质增产;利于生态环境改善,减缓水土流失;伴随暖湿化趋势,极端强降水和高温事件增多,寒潮霜冻、强降温等极端事件减少,但强冷事件的影响加重;特色林果业和养殖业风险加大,从而削弱扶贫成效。

  对此,市气象局建议,要抓住气候暖湿化的有利机遇,趋利避害,统筹利用气候资源,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科学应对灾害风险,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对极端气候事件的防御能力。

  市气象局还对2021年天气状况进行预测,预计2021年1—9月总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其中1—2月降水偏少,气温偏低;3—5月降水量偏多,气温偏高。无春寒、倒春寒,有低温多雨雪时段;6—8月降雨量环偏多,伏期有旱象;9月降雨量接近常年,气温偏高。

  预计2021年1—2月冷空气势力仍偏强,大部温度偏低。市气象局提醒有关部门加强设施农业、畜牧业等抵御风雪和低温的能力,做好冬季果园管理,尤其要做好果园冻害预防工作,及时冬剪并清理落叶、落果、病枝等。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保障设施安全及牲畜安全越冬。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