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村有主导产业 户有致富门路 ——西峰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马志尧) 在西峰区显胜乡陇东滑雪场,滑雪爱好者乐享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在彭原镇鄢旗坳村温室大棚里,游人体验采摘的乐趣;在后官寨镇东坪村鑫福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育肥猪膘肥体壮……时下,在西峰乡村,一个个产业基地结出了丰硕果实,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西峰区围绕“果畜兴农”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创新推行组团发展模式,把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稳定增收门路。

主导产业奏响“富民曲”

近日,在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在分拣、包装苹果。苹果产业是刘店村的主导产业,为带动当地果业发展,恒丰源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吸纳周边383名群众入社,建设标准化园区,推广科学种植技术,打造绿色专业品牌。

目前,该合作社共有国家绿色认证苹果基地面积2470亩,在北京、成都等地设立了苹果销售平台,与福建省43家超市签订了常年供货协议,年供货量达1500吨,在京东、淘宝、域农网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全年带动剩余劳动力500余名,带领1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西峰区持续强化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生猪、果品两大主导产业。依托正大集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能人领建、正大代建、公司帮建3种方式,吸纳全区产业配股资金和村集体发展资金,建设“331+”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坚持苹果为主、多果并举的发展思路,以居立果业为龙头,成立苹果产业发展联合体,打造苹果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樱桃产业向设施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举办樱桃采摘节,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衍生农业产业文化产品,实现果品产业全价值链、全产业链。

为壮大主导产业,西峰区采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在持续与正大集团、中盛集团、居立果业深度合作的基础上,成功招引上海贝格曼、广州恒博、香港储田等企业落地投资,落实贴息补助、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全区共建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个,建设“331+”标准化生猪养殖单元100个,打造30个苹果重点村,苹果挂果园累计达14.86万亩,樱桃树栽植面积达到5200亩,农民人均果品产业纯收入达到1880元。

产销对接打造优势品牌

“这几年,我在家里养鸡,还开了磨坊和油坊,平时把面粉、菜籽油和土鸡、鸡蛋等农产品放到扶贫车间卖,帮扶干部也帮忙推销,今年仅菜籽油就卖了3300斤,赚了6000元。”董志镇廖坳村村民冯天荣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农产品有了销路,腰包也越来越鼓。

据廖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军介绍,廖坳村探索发展“党支部+合作社+扶贫车间+手工作坊”产业扶贫模式,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庆阳精艺民俗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引导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并收集各类农副产品,由村办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我们对接企业,签订销售协议,帮扶干部通过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帮助农户推销农副产品。扶贫车间的成立,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强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杨军说。

为破解农产品销售渠道窄、销售价格低等产业发展瓶颈,西峰区不断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组织中庆公司、益翔药业、恒丰源合作社等56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参与线上线下销售,积极参加陕西农副食品销售商会庆阳考察会、西峰区庆祝农民丰收节农产品展销会等节会,宣传推介农特产品。2020年,累计向广东、湖南、上海等省市销售麒麟西瓜、甜瓜等特色瓜菜3000多吨,经济效益达到1200万元以上。

通过直播带货、线上交易,累计销售苹果、小米、西甜瓜等特色农产品21万单,实现销售收入445万元,组织倡导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优先购买扶贫产品57.43万元。

在加强产销对接的同时,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以“三品一标”为抓手,培育“陇字号”名优农产品品牌。目前,累计认证有机食品2个、绿色食品10个、无公害农产品6个,“董志塬”牌无公害蔬菜、什社小米、“子午岭”白瓜子等多个商标品牌的农产品走俏市场。

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赏冰景、品美食、忆乡愁……数九寒冬,毛寺村奇特的自然景观,多样化的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掀起了冬季旅游热。

近几年,毛寺村依托黑老锅冰窟等自然资源,探索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路子,招引外商,争取国省投项目资金,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旅游“样板村”建设项目等,精心打造陇东冰雪基地、乡愁记忆馆、毛寺古街等特色景点。吸纳贫困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集体合作社,建设生态观光采摘园,形成了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滑雪的四季旅游模式。

按照“支部引领、干部领办、群众参与、村社合一”的模式,成立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对黑老锅冰窟景区、毛寺生态观光采摘园、黑老锅生态油料加工厂等集体经济资产进行一体化运营,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0.8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分红16.2万元。

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中,西峰区依托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成果,最大限度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投入村集体发展基金,引导各村按照“宜林则林,宜牲则畜,宜菜则菜,宜游则游”原则,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西峰区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鼓励村“两委”班子及回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建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在15个贫困村树立了一批运行规范先进典型村办合作社,推广“331+”“村社合一”产业化扶贫模式,将村集体土地、资金、资产资源量化入股,吸纳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入股抱团,带动村民发展富民产业。

目前,全区15个贫困村每村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共有合作社121家,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种养产业全覆盖,建档立卡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占比达到100%。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