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依靠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有序、高效的市场竞争环境。我们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从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改起,在拓展开放空间的关键节点突破,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开放塑造优势。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长远发展。我们要把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法治体系,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要加快推进园区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加快产业升级,将工业园区建设成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区。要加快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水价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体制改革、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财税、人事、综合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改革,在改革中破除体制积弊、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迎接新发展阶段的先手之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建设效率庆阳、服务庆阳、诚信庆阳,推动各项改革朝着新发展格局聚焦。要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市场监管组织管理体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长效机制。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持续简化审批和登记手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规范化,推行“互联网+监管”,健全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第三方参与营商环境评价等制度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