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倾心书写医改新“处方” ——西峰区深化医改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温聪聪)隆冬时节,行走在西峰区乡镇村组,处处都能感受到医改的春风:村卫生室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健康服务,医共体建设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来到百姓身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困难群众筑牢了健康防线……

2020年,西峰区以“健康西峰”建设为目标,以全区人民身体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力落实健康扶贫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多举措推进各项医改工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四级联动”

百姓尽享健康红利

近日,记者来到西峰区董志镇寺里田村,明亮整洁的卫生室里,便携式B超、心电图机、血红蛋白检测仪等常用诊疗设备一应俱全,药房、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等功能室布局合理,药房里整齐摆放着各种常用药品,村医田有利正忙着给村民把脉问诊。

“村里的卫生室离家近,服务也周到,我经常来做常规体检,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看病吃药也方便。”正在测量血压的村民郭立志说。今年61岁的郭立志,患有高血压,需要经常测量血压,服用降压药物,村卫生所不仅为他建立了慢性病档案,而且每季度都会进行随访。

今年是田有利在村卫生所工作的第24个年头,卫生所从一间平房,逐步发展到现在拥有6间120平方米业务用房,田有利见证了村卫生室这些年的变化。“现在村卫生室的条件好了,为村民提供更加贴心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田有利介绍,卫生室通过“一体化、两融合、四联动”协作模式,积极开展中医药传统诊疗服务,在此基础上,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探索推进“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四级联动”新模式,村民们切实享受到了安全、实惠、方便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西峰区以全面解决群众就医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改善村级卫生室服务条件,提升乡村医生资质,提高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改善村民就医环境,解决了周边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保障了村民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据了解,2020年,西峰区总投资200余万元,分别在庆丰村、中心村、南佐村、邵家寺村、鄢旗坳村、周寨村、芦子渠村、下庄村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个;维修八里庙村、湫沟村、新桥村等卫生室15个。目前,23个村卫生室新建、维修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应签尽签”

筑牢百姓健康防线

1月14日下午,西峰区董志镇卫生院医生李涛、董志镇健康专干葛有康来到寺里田村建档立卡户田小民家中,“前段时间下雪路滑,田小民的父亲不慎滑倒把腿摔伤进行了手术,老人还患有高血压,今天我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一起过来看看他。”经过现场测量,田小民父亲血压正常,术后恢复良好。

“过去没有这个条件,觉得看病难、看病贵,哪里不舒服就硬扛,或买点药,但这样容易把小病拖成大病。现在有了家庭医生,哪里不舒服我随时打电话咨询,他们也会上门服务,感谢党的好政策。”对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田小民赞不绝口。

“一人生病,全家受累。”对于贫困户来说,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的步伐。健康扶贫工作中,西峰区坚持服务到位、规范到位、宣传到位、考核到位、创新到位“五到位”的理念,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立112个由市、区、乡、村医生及健康专干组成的“4+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融为一体,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地方病患病人群、农村兜底保障人群共计2.49万人做到了“应签尽签”。

区、乡两级还建立工作人员微信交流群,各村建立由市区签约专家、乡村签约医生参与的微信群,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签约团队建立微信群。通过建立微信群,使签约团队能够及时了解签约对象的帮扶需求。针对健康扶贫政策专业性强,尤其是医保政策随时更新,区卫健局及时组织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全员培训,提升签约服务团队的能力和水平。

“七升四降”

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

“以前去市里看病,往返要折腾一整天。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实现就诊、化验、拿药一条龙,我自己最多花六七百块钱,80%的费用都报销了,省钱又省事。”近日,在西峰区人民医院(医共体)肖金分院里,左咀村村民左书郎激动地说。

据了解,1月9日中午12点左右,左书郎腹痛难忍来院就医,肖金分院医护人员经过初步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便立即向总院汇报了患者病情,情况紧急,总院委派外科主任廉金明来院会诊,会诊后确定要进行手术治疗。当天下午三点左右就安排了急诊手术。目前,左书郎术后恢复良好。

西峰区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治病为主向“防治康养”结合的县域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体系为目标,强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为支撑,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医防融合服务能力,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人事薪酬、财务管理、乡村一体化管理制度,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人才培养、对口帮扶、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全面健全“体系链条”,积极优化“服务链条”,扎实建强“医疗肌体”,有力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医共体建设,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医生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这样群众问诊就医更加便捷实惠,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也得到了鼓舞。”西峰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刘宁说。

自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峰区初步取得了医疗服务能力、县域患者下转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群众健康素养、医务人员待遇、群众满意度提升,乡(镇)村就诊人次上升,患者外转率、急慢性疾病患病率、急危重症患者死亡率、群众就医负担下降的“七升四降”医改成效。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