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立足千年农耕文化 打造全域旅游生态村(一)——庆城县庆城镇药王洞村旅游开发助推村庄发展调研报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城,被誉为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据《史记·周本纪》记载,人文始祖黄帝与中医鼻祖岐伯在此论医,遂著有《黄帝内经》;周先祖不窋率族人在此教民稼穑,开启农耕文化之先河;范仲淹知庆州,挥毫写就千古华章《渔家傲·秋思》;古庆州这块风水宝地,孕育了明代文坛领袖李梦阳,庆城留下“文笔对峙”的胜景……可以说,庆城县的旅游文化资源星罗棋布。

  近年来,庆城县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找准“山、水、城、人”的发展思路,以打造“活力庆城、养生庆城、旅游庆城、生态庆城”为目标,大力构建“景城一体、城乡联动、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不断提高庆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庆城镇药王洞村,位于庆城县城东山,柔远河东岸,曾经是一个发展缓慢的城郊村。全村8个自然村425户1817口人,80%的群众居住在窑洞,90%的耕地为山地,村容村貌破旧不堪,交通极为不便,外出务工人员占到一半,贫困面达到15%。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趁着庆城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通过招商引资,计划投资8.46亿元整体打造药王洞养生小镇,截至目前,已经投入5.6亿元。建成的药王洞养生小镇与同在村域内的周祖陵森林公园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村庄还与甘肃春晖集团牵手,已建成占地500多亩的欧洲风情园薰衣草庄园,正在筹建岐伯中医医院、康养院……昔日的城郊村摇身变成一个风景如画、游客如织、生机勃发的旅游文化新村。

  亮点一:

  农业变旅游业

  从土里刨食到土里生“金”

  药王洞村坐落在庆城县城东山,山地多塬地少,山上山下东拼西凑起3800多亩耕地,8个自然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3亩地。村民多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汗水流淌过的黄土地上,看天吃饭的村民们始终逃不开贫穷的束缚。

  随着市场需要和观念的转变,村民的种植模式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一部分塬地和川台地被村民种上了果蔬,经营起了杂果园。从此,挑着果蔬去县城售卖成为村民们拓宽收入的主要来源。收入虽然有了起色,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收入来源单一的现状,村庄面貌仍然破旧不堪。于是,越来越多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为了实现庆城的“二次腾飞”,庆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度挖掘“周祖农耕、岐黄养生、红色旅游、黄土民俗”四大资源,创意实施了“古庆州历史再现系列工程”。随着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实施,药王洞村抓住机遇,启动实施了以周祖陵景区升级改造为重点的旅游项目,打造以周祖陵森林公园、药王洞养生小镇、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为主的文化旅游景点群。

  2015年8月,药王洞岐黄养生民俗文化村项目全面启动。涉及川区3个自然村,两个月完成拆迁征地,8个月开足马力建设,至2017年元旦,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小吃一条街、儿童游乐园,投入运营。2017年5月,二期工程如期开工,民俗风情广场、知青点、北地影视城等片区建设有序推进。至当年年底,完成镖局、酒坊、绣楼等36个景点建设。另一方面,薰衣草庄园于2016年启动建设,同年10月接待游客。山上一片风景怡人的紫色花海,山下依山傍河一座古香古色的养生小镇,加之从2000年以来就扩建而成的周祖陵森林公园、农耕博物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矗立其中。一个立体、多元的大景区格局在药王洞村形成。

  “以前我家有12亩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豆子等作物,一年下来只够口粮,没有啥收入来源。2016年,12亩地全部流转给春晖集团,每年领取7000多元流转费。我现在被庄园聘为员工,每月按时上下班,可以领到3100元工资,媳妇在园区里免租经营了一个超市,一年下来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村民张正茂说。

  张正茂家就在距离薰衣草庄园景区大约1000米的地方,他切身感受到县上推动全域旅游给他家带来的变化:“以前只知道农民靠种地谋生,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做法,我们咋能吃上旅游饭,我们的日子咋能发生这么大变化?”据了解,长年在薰衣草庄园务工的村民有五六十人,加上季节性用工,最多时有一百多人在薰衣草庄园务工。

  山下的村民任卓杰家有5口人,只有两亩多地,地里的收益根本不够养活一家人,任卓杰就在外面跑运输。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产业后,他和其他10多位村民报名在药王洞养生小镇小吃街经营餐馆。景区实行公司化运行模式,管理严格,奖罚分明,食材都是由景区统一采购,秉承“良食取于良材,良材取于良心”的管理理念,严把食品材料关,让游客吃得更放心,也让大家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我们老两口之前没有餐饮经验,一年到头就是跑运输、种庄稼,又累又辛苦。村里发展旅游产业后,我申报了酸辣肚丝汤和涮油饼的餐饮项目。公司统一把我们这些经营户送到陕西袁家村学习培训,拿到合格证后,回来要经过公司的考核,才让我们商户挂牌营业。公司还给我们免租,现在进入旅游旺季,生意很红火。一年下来除过各种花销,净落10万元不成问题。”任卓杰说。

  变为庆城县文化旅游产业主战场的药王洞村,不断在“旅游+”上做文章,旅游产业成了村民的新业态,也成为他们持续增收的新路子。至2013年9月,药王洞村以周祖、岐伯文化为主的39个旅游景点全部建成,当年周祖陵景区接待游客27.7万人次,收入832.5万元。2018年新增33个旅游点,周祖陵景区年接待游客总量62万人次,当年收入1842.6万元,药王洞养生小镇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