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森林资源管护队队长先进事迹材料——绿色守护神忠诚护林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姜立新,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甘肃秦安人,1984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连家砭林场森林资源管护队队长,在从事森林管护工作以来,他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十八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了子午岭绿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赢得了赞誉和肯定,多次被合水县禁毒委、合水县防火指挥部、合水林管分局授予护林防火“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林二代”,深情向绿。姜立新的父亲是一名退休于林业的一线职工,为子午岭林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原庆阳地区林业处、总场和林场评为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1999年被中共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父辈影响,使得姜立新同志从小对大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尽责的森林巡查守护员。连家砭林场总经营面积70.71万亩,东西宽25公里、南北长27公里,地处309国道沿线,人员流动复杂,防火防盗有一定难度。为了掌握林木“一丢就知道”的本领,他测绘了自用的“山林分布图”,上面标着容易发生盗伐的“狼道”,易遭破坏的“灾区”。

  为使国有林木资源不受损失,姜立新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点巡护,并对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监视。有时面对盗木者的威胁,他也毫不畏惧,设身处地给村民耐心讲解政策,“要是人人都跟这样,这片森林很快就变成荒山,到时候别说烧柴,一到夏季,泥石流频发,家家户户都要遭殃”。

  严谨的森林防火员。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清明前后上坟的风俗,农耕时节烧田坎的陋习,下半年天气干旱,防火压力一年到头都很重。针对这一情况,姜立新同志深入群众进行全方位的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向群众灌输《森林法》《森林法实施细则》《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其知法懂法从而守法;在防火期间,他在道口村旁设立森林防火警示牌,沿着绕村公路进行防火宣传,将火灾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作为管护队长,他不定期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整改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漏洞,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勤学的病虫害防治、灭鼠保林督查员。由于林场护林员工作的特殊性,他几乎享受不了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对于工作忙碌的姜立新而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坚强的后盾。爱场胜爱家,一心扑在护林上,却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没有要求得到任何回报。在封山禁牧工作中,造成了右手开放性手部损伤,右手弧口爆炸伤,中指和拇指弧口爆炸伤,中指末端骨折,中指神经及血管损伤,做完手术一周后,姜立新同志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每年4月至11月,寻遍山林的每个角落,查看枯死松树,检测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情况。尽管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较好地掌握了病虫害的发生期和危害期。对一些不了解的病虫,及时制成标本,为林业部门对病虫害的防治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护林员。天气晴好常上山,遇到案件随时上,时不时上山顶,有事没事路上转,常与村民搞关系,这是姜立新给自己制订的护林日程。他清醒地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盗伐林木、森林火灾事件,必须提高村民认识。为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在做好常规事务的同时,他经常走访农户,加强与村民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事。几年来,附近村民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不称赞他护林护得好。村民偷盗林木的现象减少了,甚至一些村民还主动向他举报偷盗情况,使每次盗伐林木案件都能得到解决。

  姜立新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恪尽职守,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气馁,不退缩,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心血装扮着子午岭林区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