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以务实举措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 六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住房是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大问题。我市城市房价同收入水平相比偏高,在全省市(州)排名靠前。城市房价应该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房价合理,可以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如果明显超出收入合理比值,不仅会加重市民支出负担,挤压其他消费,而且还会抑制外来人口和农民进城,阻滞城市化步伐,甚至导致人口特别是人才外流。“十四五”时期,庆阳推进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推进城市的现代化,做大城市的规模和人口,提升城市对经济的带动力。我们要在宜居、宜业上做文章,从民生的角度、发展的健康度出发,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要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设施和条件,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持续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回应和解决好群众关切。要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全方位创造就业岗位,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推动教育改革,全面落实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三优+”工程,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全面推进“健康庆阳”建设,巩固提升医改成果,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培育发展以中医、中药为特色的康养产业。要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格局,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秩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