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板兴林 科学务果园 增收不用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时下正是苹果树冬剪的时节。1月16日,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果农板兴林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忙着修剪果树,为果园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整形修剪是果树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修剪时,要注意观察树势,依势修剪,一树一法。修剪好了,就能促进明年的产量和质量的提升……”板兴林一边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一边为前来观摩学习的果农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板兴林是一名务果“老把式”,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栽植苹果树。“刚开始规模不大,栽的是乔化树,管理起来费工费时,效益不是很好。相比之下,矮化树打药、施肥、修剪时省时省工,方便机械操作,所以我调整了思路,决定规模栽植矮化苹果树。”板兴林告诉记者,2011年,他流转土地,成立了庆阳剑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山西引进凉香早熟富士、水蜜桃苹果等新品种矮化苗木,种植了55亩。

在最初务计新果园的过程中,板兴林由于不懂技术,管理不当,施肥不合理,修剪的果树主枝和侧枝比例不合适,导致果树产量不高,苹果商品率低。2015年果园初挂果,亩产只有几百斤,而且果实个头小,卖不上价。

“要结出好果子,必须掌握科学技术。”认识到科学管理对于果树的重要性后,板兴林一方面购买书籍自学,一方面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班等,还前往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参加果业交流观摩活动。为带动社员和周边果农规范管理果园,他还邀请陇东学院的教授多次到田间手把手讲解果树修剪等管理技术。通过专家的指导和自己的学习实践,板兴林积累了科学管护果园的经验。2017年开始,果树产量、果品品质明显提升,亩产达到4000斤,55亩果园总收入在50万块元左右。

通过科学务果,板兴林不仅实现了增收,还成了当地的务果“土专家”,带动周边果农改变传统的种植、管理观念,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管理果树。

“我家经营了7亩果园,为提高苹果的质量和产量,这两年我经常到板兴林这里学习果树修剪、打药、施肥等方面的技术,现在果园效益比以前好得多了。”周寨村村民党克斌说。

“这几年,我每年至少外出学习一次,经常参加本地举办的各类果业培训活动,努力使自己成为懂科学的新型农民,带领更多村民规范管理果园,提高果园效益。”板兴林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