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一张网”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刘华南、付高峰)近年来,宁县积极整合力量,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的新格局,探索出了“民警+义警+治安户长”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赵建宁是宁县和盛镇庙底村村民,为人热诚,经常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去年,他有了一个“治安户长”的新身份,除了配合社区民警做好“一标三实”工作外,他还担负着调解村民矛盾纠纷和普法的职责。

“治安户长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调节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尽量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同时,组织村里的党员、群众学习法律法规,让他们做到知法懂法,依法办事。”赵建宁说。

治安户长作为乡村治理的新生力量,容易被群众认可,但是以前治安户长多由当地志愿者担任,解决矛盾纠纷的范围存在局限性。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7月,宁县成立了全省首家义警协会,义警的加入充实了基层力量,在协助派出所民警进行纠纷调解和日常治安巡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至此,宁县形成了民警、义警、治安户长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大网。日常发现的问题,治安户长和义警当场解决,难以处理的问题则通知民警解决,这样不仅节省了警力,还提高了办案效率。

徐小兵是宁县和盛镇派出所所长,也是宁县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参与者,他说:“在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我们坚持‘民警引导,治安户长、义警全程参与,双轮驱动,一带两步走’的工作模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成了较为健全的基层防控体系,让公安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辖区治安环境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也明显增强。”

据悉,“十三五”期间,宁县257个行政村2096个村民小组共聘任治安户长279人、小组户长1936人,招募社会志愿者义警197名,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巡逻防控、危难救助等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社会治理基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