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王霞:挪出穷窝“活路”多
作者: 王华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1-01-29 14:56:47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实习生 王华 ) 1月14日,记者来到环县合道镇红崖洼村红崖洼组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王霞热情地迎了上来。

  王霞家里共有6口人,搬到新地方之前,一大家子住在3孔土窑洞里,生活条件极差。吃的是窖水,雨水多的时候用水还能宽裕些,雨水少了就只能省着用。

  对王霞来说,孩子上学是她最操心的事。“两个娃每周上学单趟得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上学的那条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也不安全。”提起以前的苦日子,王霞连连摇头。

  冬日的阳光照进王霞家宽敞明亮的大窗户,一种崭新的生活呈现在眼前。

  2019年12月,王霞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花费1.5万元迁入新居,日子大变样。“以前哪敢奢望自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如今冬天烧地暖,新房子里暖暖的,娃娃们也不用挤在一起,而是有了各自的房间和学习空间。”王霞感叹道,现在一家人住着150平方米的楼房,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一样不差,家电置办齐全。“我还给家里买了个健身自行车,不想出去的时候,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里锻炼锻炼也挺好。”王霞喜笑颜开。

  王霞和她的孩子们

  住进了新居,王霞家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今年养了两头牛,种了20亩玉米,有种地机械,我一个人就能照管过来,丈夫也可以脱开身外出打工了。”王霞是个勤快人,料理完自家田里的活儿,还抽空去附近的扶贫车间打零工。“以前感觉生活很困难,难关一个接一个,没有向前发展的动力。现在啥都不用愁,觉得日子有奔头了。”王霞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王霞在新家为孩子准备午饭

  为了摆脱被动致富的局面,红崖洼村在农闲时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王霞参加过几次烹饪培训,萌生出自主创业的想法。“这附近马上就要建新学校了,我想在新家一楼开个小吃店,不仅能有稳定的收入,还能把两个娃照顾好。”王霞满怀憧憬地规划未来的生活。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像王霞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正奔向新生活。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