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春走基层】探秘高铁“守隧人”地下70米作业:在暗夜穿行 为信号护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守隧人”进入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开启了地下70米的作业。 王极 摄

中新网长沙1月29日电 (王极)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有一群高铁“守隧人”,他们穿行于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作业,确保铁路信号设备正常运转。1月28日,几名“守隧人”进入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距离地面70米深处,开启6个多小时的“地下工作”。

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位于湖南长沙市东部,全长10.11公里,是世界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穿河隧道,也是国内第一条同时穿越城市、河流和高速公路群的铁路隧道,最深处距离地面达到70米。

“守隧人”使用专用测试仪器,测量轨道电路参数。 王极 摄

当天0时10分左右,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工长程斯,带领3名工友一同清点工具,然后“全副武装”进入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掀起水泥盖板检查信号电缆、打开箱盒测试轨道电路电压、用专业仪表测试轨道电路参数、用扳手紧固应答器螺丝……忙碌的身影在黑暗中不时闪动,对信号设备检查和测试。

“隧道内灰尘较重,且空气不流通,较地面呼吸会更加费劲。”程斯说,长时间隧道内作业会感到压抑,精神消耗较大。

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走势呈‘V’型,两头高、中间低,隧道穿过河流处,即距离地面最深。当天的作业终点为K1571+337处,在浏阳河的正下方。

“今天作业时间长,需从隧道入口步行5公里才能到达。除了须具备较强的业务技能外,还需有较好的体能储备。”程斯说。

隧道里夏天闷热难耐,“守隧人”口袋里得揣着解暑药,冬天则十分干燥,尘土飞扬,口干舌燥。而隧道里的别样交响曲,也让在黑暗中作业的他们感到十分愉悦。

清晨5时,作业进入尾声,混合着工具敲击声、电台应答回声、地下水流声的节拍,两位工友情不自禁地拿着一把小工具敲击着钢轨,在隧道里唱响了别样交响曲。

“高铁风驰电掣通过的那一瞬间,觉得每个高铁人都了不起!”程斯说。(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