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郑军保:返乡养好牛 日子有奔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唐晓庆)日前,本报“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来到了宁县湘乐镇莲池村,今年35岁的郑军保正在自家牛棚里忙乎着,为了防止牛犊受冻生病,他在棚里搭起了火炉,虽说外面是数九寒冬,可牛棚内却温暖如春。

郑军保家中三代人都有养牛的经历,小时候,他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放牛、看牛,老黄牛也成了他的玩伴。长大后的他选择外出务工,先后在山东、北京、江苏等地打零工挣钱,在这期间,他也娶妻成家,有了孩子。

2016年7月,郑军保正在江苏一家汽车配件厂维修轮胎时,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得知3岁的小儿子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家中还有双亲需要照顾,妻子两头奔波力不从心,希望他能够回家帮衬。

“不回家,一家老小无人照顾,可请假回家又会被扣除工资,而且一家人接下来的生计难以维系。”挂掉电话的郑军保陷入了两难,再三斟酌后,他决定留在厂里,寄钱回家。

2019年,孩子们相继到了入学年龄,妻子实在是忙不过来,加上家中父母身体大不如前,郑军保不得不辞职回家。没有了打工收入,一家人靠什么生活?这让郑军保的心里很是着急。

“那时候确实也没什么可做,看着家里养的几头牛,就想着也许搞养殖这事还能行,要不试一试。”郑军保将家中原有的牛棚加以修缮,又从其他农户手里买了25头牛,开始将养牛作为自己回乡的创业项目。

由于从小便跟着父亲养牛,郑军保养起牛来颇为得心应手,从牛犊出生到长大出售都是他一个人忙活,每天6点半他就要起床喂牛,一直忙到晚上,虽然辛苦,但预想着年终的收益,他干劲十足。

2020年,郑军保向银行贷款5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的一万元和2019年卖牛挣的钱,又买了一批牛,还承包了10亩地,种上了玉米,为牛提供饲料,年底的时候卖牛就收入了5万元。

如今,郑军保的养牛事业蒸蒸日上,棚里已经养了22头牛。“这两年市场行情不错,今年应该也能卖个好价钱,等开春了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争取养到30头牛,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郑军保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