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养殖大白鹅 唱响致富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春走基层】养殖大白鹅 唱响致富歌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 见习记者 唐晓庆)1月20日,记者走进宁县九岘乡鲁甲村村民岳小红的养殖场,只见一大群白鹅正“列队跑操”,鹅儿们昂着头唱着歌,“嘎嘎”的叫声此起彼伏。

提起养鹅,岳小红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自己的“养鹅经”,“2019年的时候,我养了500多只鹅,年底全部出售,鹅蛋加鹅一共卖了10万元。2020年,我拿着赚来的钱又养了500只鹅,主要以卖鹅蛋为主,每个鹅蛋能卖到三四块钱,一天能卖150元左右,预计今年的收益会更好。”

今年46岁的岳小红于2013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长期患病,家里的开支基本都用在妻子看病求医上,生活仅靠岳小红种庄稼和在周边打零工维持,收入微薄。

2017年,岳小红的妻子没能扛过病魔不幸去世,留下他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

“我不能让孩子受苦”,悲痛过后的岳小红并没有被生活压垮,他始终想着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善贫困状况,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

2019年,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岳小红盖起占地200平方米的保温棚,以一只14元的价格,从四川引进500只鹅苗,重新利用起家里废弃的4个窑洞,开始发展大鹅养殖。

“之前只是见过村支书养鹅,自己从未接触过。”一开始,岳小红的心里也没底,为了搞好养鹅事业,他四处奔走,向养鹅专家请教,学习养鹅技术,每天5点多就起床喂鹅、打扫鹅棚,一直忙到晚上10点,在他的精心饲养下,500只鹅一天天长大,开始产蛋,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2020年10月的一天,同村村民家里养的鹅突然出现拉肚子现象,一天之内就死了15只,如果不及时找到致病原因加以遏制,一旦形成鹅瘟,就会波及到村里所有的养鹅户。

岳小红赶紧给自己认识的一位兽医打电话咨询,按照兽医的指示,他给村民患病的鹅做了检查,忙活了一整天,最终确定了病因,并及时按医嘱用了药。看着村民养殖的大白鹅一天天好转,岳小红也长出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如今,岳小红打理着自家的大白鹅,两个孩子也先后在新疆、西安工作,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扶贫干部将我从贫困生活中拉了出来,我打心眼里感激。在新的一年,我想把养鹅规模再扩大一点,赚更多的钱,让日子过得更好。”岳小红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