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醉酒伤身 饮酒需适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唐晓庆)临近春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时,不免要推杯换盏,以酒助兴,然而小酌怡情,大饮就容易伤身了。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穆雷霞告诉记者,消化内科每月都会收住由于醉酒而出现消化道出血、神志不清等症状的重症患者,急诊科接诊的轻症醉酒患者更多,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醉酒患者数量会大幅增加。

醉酒对人体有哪些危害?穆雷霞介绍,醉酒对人体消化系统、肝脏、胰腺、心脑血管等都有危害。

饮酒后最常见的是对胃肠的损害,大量饮酒后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反复呕吐,食管与胃连接处黏膜撕裂,即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可能会引发消化道出血,严重的消化道大出血会导致死亡。饮酒对胃肠黏膜的刺激还会导致消化性溃疡,长期大量饮酒可能导致食道癌、胃癌等。

短期过量饮酒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可能会造成急性肝功能衰竭,长期大量饮酒可能引发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本身就患有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喝酒会加速肝炎的发展,可能会引发肝癌;大量饮酒还可能会诱发急性胰腺炎,产生心肌抑制因子,导致心脏骤停,该疾病死亡率达80%以上。

此外,由于醉酒者意识混沌,可能出现低血糖症而不自知,时间越久,脑水肿情况越严重,当脑细胞损伤变成不可逆时,会出现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市民为了不喝醉想出主动催吐的办法,穆雷霞说,这种方法是错误的。

催吐导致的剧烈呕吐,往往会呈急速喷射状,会丢失大量胃液中的重要离子,对胃黏膜和食道黏膜有一定的损害,严重的会导致出血,或引起十二指肠的食物反流。呕吐还存在着呕吐物堵塞呼吸道的风险,如果没有人在身边照顾,可能会引起窒息,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当身边亲友醉酒时,可以让醉酒者多喝温水,促进酒精代谢,并垫起其头部,保持呼吸道畅通;醉酒者醒后,要注意清淡饮食,保护胃黏膜。

穆雷霞提醒,酒和药有时无法共存,有些药和酒精相遇后,严重时会发生休克,危及生命,比如头孢、甲硝唑、扑热息痛、安眠药等药物,这些药物可致使乙醛无法降解,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出现中毒反应。轻者胸闷气短、头痛恶心,重则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甚至死亡,即使是停药后,1至2周内也要远离酒精。

“一般短期少量饮酒,人体内的酒精会在一个月后完全代谢,但若出现即使经过长时间的休息,仍然有头痛、眩晕、疲劳、恶心、呕吐、昏睡等症状时,建议前往正规医院,及时就医。”穆雷霞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