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冬季心梗多发 提前预防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 )  近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患者数量激增,住院患者近500人,其中20%的病人需要进行冠脉支架介入手术。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贾文侠告诉记者,冷热交替的急剧变化,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每年12月和来年1月,是心梗频发的“魔鬼月份”。

“冬季人的生理机能反应比较迟缓,时常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加大心脏负荷。”贾文侠解释道,冬季室内外温差很大,外出时,血管受到冷空气刺激,容易突然收缩,造成血流供应中断或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加之冬天人们户外运动减少,吃得多、消耗少,导致能量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调,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心梗发生。

心梗突发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长期熬夜、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由于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暴饮暴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易诱发心梗。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也易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增大患心梗的风险。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贾文侠接诊过最年轻的心梗患者仅25岁。

“心梗患者90%都必须接受手术治疗,心内支架手术也被我们称为‘救命手术’,但心梗其实是可以预防的。”贾文侠说。

预防急性心梗最好的方式,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应做到戒烟限酒、规律运动、定期体检、合理膳食、保证睡眠、控制体重。此外,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坚持规律服药,切忌自主停药,控制好血压、血糖,还应避免在寒冷天气进行剧烈运动。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病史的人群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一旦突发心梗,应在第一时间就医。

贾文侠提醒,预防心梗还需避免猛发力。早上起床时不要突然坐起来,可以平躺两三分钟,再扶着床头慢慢坐起来。蹲久了不要猛地起身,猛起身可能造成暂时性脑缺血,出现站立不稳、眼前发黑、晕厥等情况。排便时也不宜过分憋气用力,否则胸腔压力会瞬间升高,回心血量也会减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