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孙立成:牛羊满圈喜算增收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春节前夕,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李庄村村民孙立成家,贴着白墙砖的砖瓦房宽敞明亮,院落旁边,牛、羊满圈。

记者见到孙立成时,他正在粉碎玉米秸秆。“马上就过年了,我把牛羊的草料准备好,再去买些年货,到时候就能安安稳稳过个好年。这些年,扶贫政策好,我们搞养殖有稳定收入,看病有保障,住上安居房,日子越过越好了。”今年62岁的孙立成高兴地向记者分享着生活变化带来的喜悦。

以前,孙立成一家靠种几亩地、打零工维持生活,几年前开始饲养猪、羊,但由于规模小、缺乏技术,加上市场行情不稳定,赔了不少钱。妻子患病需要长期服药,儿女还在上学,生活开支大,入不敷出,一家四口人蜗居在两间破旧的土坯房里。

2015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孙立成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新建了5间砖混瓦房,并用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种植近4亩苹果树,利用闲置的猪圈养殖毛驴。“头两年,养一头驴能收入近1000元,后来市场行情不好,养驴挣不了钱,我就调整了养殖项目。”孙立成说。2018年底,孙立成把十几头毛驴全部卖出,引进黄牛、寒羊进行养殖。肉牛以育肥为主,购进牛犊养殖,几个月后出栏,年出栏十几头。寒羊通过自繁殖也逐年扩大了养殖规模。

孙立成还及时做好养殖牛、羊的疾病预防工作,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学习饲料配比、疫病防治等养殖知识。这两年,他家牛、羊的养殖规模均保持在10多头(只),年纯收入4万元左右。

“我在家养殖牛、羊,每年收入几万元,妻子在城里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果园初挂果,卖了1000多元,养殖补贴资金等各种惠农资金还有几千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孙立成喜滋滋地算着增收账。

如今,孙立成干劲十足:“现在虽然脱贫了,但还要继续努力。这两年,牛、羊的价格很好,养殖效益不错,以后我会继续搞养殖,根据行情调整养殖规模,再好好学习果园管理技术,把园子管理好,争取每亩收入达到四五千元。”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