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春走基层】“吕梁山护工”许艳平:心系深山姐妹 共赴美好光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生锋

“眼看就到除夕了,这两天终于可以稍微喘口气,出去给家里置办些年货了。”2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许艳平时,感觉她有些憔悴。许艳平说,前些天因为帮着大姐们赶营生,着凉感冒了,还没缓过来。许艳平的丈夫薛艳龙凑过来搭话茬:“这不做上了家政,到了年根前儿,正是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

从一名农村妇女到“金牌月嫂”,再到山西省人大代表,如今成立了自己的家政公司,一路走来,许艳平的目标越来越高。她说:“我要带领更多的姐妹掌握一技之长,改变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尊严。”

“很小的时候,快到腊月,父辈们的心就开始慌了起来。发愁拿什么去给娃们置办新衣裳,更发愁怎么把一年的债务给结清楚!”从小生活在吕梁山里的许艳平是过苦日子长大的。现在虽然当了老板,但许艳平仍感觉年关难过。她说:“以前自己打工时,想的是如何服务好雇主,多挣钱,把自家的光景过好。现在当了老板,首先想的是要给姐妹们多揽活儿,让大家的光景都过好。”

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许艳平赢得了家乡人民的肯定和尊重。2018年1月,许艳平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说,作为省人大代表,身上的责任更大了,自己一个人脱贫不算真正的脱贫,要把自己学习到的护工、月嫂经验分享给姐妹们。经过多方考察和深思熟虑后,2019年5月许艳平成立了“吕梁市艳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对想走出吕梁山的农村姐妹进行专业培训,并进一步拓宽市场,为更多的“吕梁山护工”提供就业岗位。

“我的愿望是通过自己的影响打造出无数个‘许艳平’,利用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和客户资源,让更多的姐妹上岗就业,缓解家庭贫困的现状。”这也是许艳平开办家政公司的初衷。她告诉记者,在每年参加护工培训的人中,大部分是贫困山区的农村妇女,她们因孩子上学需要进城陪读,或受传统家庭观念影响,即使参加了培训也不愿意外出打工,即便有愿意出去打工的人,也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就业。为此,有护工经验、已经步入小康的许艳平便有了开家政公司的念头,为更多拥有护工证的贫困姐妹提供上岗机会,想办法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人只能守在家里不能外出打工,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许艳平更加坚定了坚持做好家政行业的决心:“家政行业可以让更多姐妹在家门口就业,就是遇到疫情这样的突发情况,也不会影响她们去工作赚钱。”这一年中,许艳平一口气拿下5家单位的物业保洁工作,先后安排了上百人就业。

家大业大责任更大。公司是做大了,上门的业务也不少,许艳平越来越忙了。这个年还没过,许艳平又在思谋开春以后怎么去把已经谈得差不多的业务“跑回来”,还得盘算着过春节给大姐们发什么福利,考虑怎么向远在北京、太原的大姐们做春节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游说”工作。

许艳平口中的“大姐们”都是她公司的员工,有做月嫂、育婴嫂的,还有干保洁和物业管理的。这些“大姐们”大部分是许艳平用嘴皮子磨回来的,她们听过许艳平的故事,也是被许艳平的故事感动感染后,鼓足了勇气走出大山的。

许艳平说,大姐们身上到处都闪现着自己过去的影子。从不愿走出来,到不敢走出来,再到鼓足勇气走出来,除了需要与家人做思想“斗争”,还不得不看街坊邻里的眼色,但更多的是需要自己说服自己。

“穷怕了,当真正走出去的时候才知道穷不可怕,关键是要敢走出去。”1977年出生的许艳平多次用曾经说服自己的话激励姐妹们。许艳平的老家坐落在吕梁山深处的一个山圪梁上,极度落后的交通条件,几乎阻断了村落和外界的一切联系。贫穷,让村民们不得不开始另谋出路。

走出大山的许艳平为了生存,卖过水果、做过保洁,打过数不清的零工,但每个月最多只能拿到1500块钱的收入,一大家子依旧没有摆脱贫困。2016年4月28日,对许艳平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天,许艳平参加了吕梁山护工首期培训,开始免费学习烹饪、家居保洁、育儿等技能。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和十天的实操训练后,许艳平在太原一户人家当了月嫂,拿到了第一份工资3000元。

之后的5年时间里,许艳平完成了从普通保姆、“金牌月嫂”到家政公司老板的数次转变。“不到两年的工夫,我的月薪就上万元了,那一刻,我坚信,每个人只要肯去努力,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过上好日子。”许艳平至今都不会忘记三年前丈夫送她去广州做月嫂的情景,在火车站,两个人面对着面,都哭了。

在广州待了26天,许艳平给家里寄回了12800元。也就是那次经历,更加坚定了她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在和许艳平交流中,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她是一名“吕梁山护工”,从她操着一口还算标准的普通话和头头是道的创业致富经,怎么都看不出她曾经是一位守着丈夫、守着孩子、守着家务的妇女。当真正了解到她从“金牌月嫂”到省人大代表的更多故事后,也就不难理解她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了。

许艳平告诉记者,当自己的月工资能拿到上千元的时候,村里的很多姐妹都投来了惊诧而又羡慕的目光:干这工作丢人吗?她们也能干好吗?许艳平当时的回答很利落:“不偷不抢,靠自己劳动挣钱有什么丢人的?只要你不想再穷下去,肯定能做好。”当新闻上报道许艳平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时候,一直躲着她,不愿意接受她做月嫂的儿子突然觉得自己脸上光彩了。

在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山西省两会上,许艳平建议在吕梁建立一所吕梁山护工学院。她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对本地家政公司的扶持和帮助,通过开展专业的护工学校,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家政护工这一朝阳产业脱贫致富。她也希望相关部门对现在已经走上就业岗位的“吕梁山护工”进行“回炉”培训,让她们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更好地与市场接轨,更好地服务社会。

“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打造出吕梁一流、专业的家政服务公司,带动吕梁3000多人实现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谈到未来,许艳平满是干劲儿。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9日04版)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