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新春走基层】华池县五蛟镇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日前,华池县五蛟镇迎来了中药材大丰收,到处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记者一行来到五蛟镇刘家湾村辛家台组,一走进华池县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被晾晒场堆得满满当当的中药材拦住了脚步。

几位工人忙着分拣扎捆,杜克玲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2岁的杜克玲是刘家湾村田沟门组人,自从合作社开始运营,她就在这里务工。“除了经营家里的田地,其他时间只要有空我就来务工,2020年赚了1万多元哩!”杜克玲告诉记者。镇上最近帮她家把山地推成了梯田地,看到中药材这几年效益这么好,今年她打算跟着试一试。

华池县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4年,负责人姚磊在外务工时发现陇西县中药材发展很有效益,想到老家的撂荒地可惜,于是回乡流转土地,决心放手一干。

姚磊刚开始试种中药材,很多村民都不看好,后来见了效益,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合作社稳步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中药材行业标杆单位、全国农业行业重点扶持示范社、中国服务三农示范社、庆阳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

如今的合作社从事金银花、黄芪、黄芩等多种中药材的种植销售,还与天士力集团、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定西扶正制药有限公司、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签订供需协议。

2018年该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230亩,2019年扩大范围种植黄芪、黄芩、板蓝根、金银花共2275亩,新建中药材清洗、切片、烘烤、过筛生产线。2020年大力发展野生中药材种植,辐射周边乡镇大面积撂荒山地,流转土地5000余亩,并建设二次加工生产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成为全镇发展稳定、带动能力最强的一家合作社。

“产业链的细化延伸,不仅能够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也能拓展清洗、切片、农机操作等更多务工岗位,只要有好技术,不怕没钱赚。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中药材市场价格涨幅较大,目前等部分存货销出后,预计收入将达到700万元。”姚磊说。

近年来,华池县五蛟镇立足当地产业基础,以中药材种植为主导,共带动全镇种植中药材2.8万亩,实现了“镇有致富产业、村有产业覆盖、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目标。群众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为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五蛟镇依托恒烽中药材公司,已建成高标准优质中药材籽种培育基地1万亩,刘家湾、李良子、上城壕3村联建育苗基地5千亩、刘沟岔中药材种植示范区5千亩,建成刘家湾、马河村、蒋塬千亩示范点各1个。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