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新春走基层】常关仓:牛年念好“养牛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李一凡)从17岁起就开始出门务工,从事过酒店经营、建筑工程等,拥有丰富人生阅历的常关仓,2019年回乡办起了肉牛养殖场,凭借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春节临近,记者走进位于宁县南义乡吴冢村常关仓创办的联合养殖基地,只见两排牛舍干净整洁,牛舍内一头头肉牛或低头吃草,或卧地休息,常关仓正忙着清洗清粪拖拉机。

“养殖基地现在有肉牛243头,今年已经出售了42头肉牛,大概能收入近100万元。”常关仓笑着算着收入账。

谈起为何会养殖肉牛,常关仓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经常看到群众将收割后的玉米等作物秸秆乱堆乱放,既不美观还影响环境卫生。我想着办个养殖场,把这些秸秆利用起来当饲料,既能增加群众收入还能美化环境。”

有了想法,常关仓回到了家乡,决定在家门口办养殖场。

可对于养殖一窍不通的常关仓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除了一边四处奔波考察养牛场之外,还一边在网上、书上查找有关养牛的经验技术。

就这样,常关仓的养殖基地在2019年3月动工了,两个月后,常关仓的养殖基地建成。

为了突破技术上的难关,常关仓随后又与西峰恒盛兽医防疫养殖技术公司签订协议,公司定期派送技术人员在基地进行养殖和防疫技术培训。

有了养殖和防疫技术作保障,常关仓的养殖基地也与去年6月正式投养。

“养殖基地去年投养后,基地从银川最先引进73头西门塔尔种牛,这种牛食量大、发育快、骨骼高、肉质好,市场销量好。”说起自家肉牛的品种,常关仓如数家珍。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常关仓,深知带贫的责任。养殖基地建成后,他优先吸纳村上的贫困群众在自己的基地务工,今年41岁的贫困户巩小东就是其中一位,他家里3口人,孩子在上初中,妻子因先天性麻痹症,干不了重的体力活,过去一家子收入仅靠守着几亩土地为主。

常关仓的养殖基地投养后,巩小东被优先吸纳进来务工,每天他在基地主要负责喂牛、粉草、清粪等,每年能收入3万元。

“现在养殖基地已带动村上66户群众入股发展养牛产业,每年为群众分红9.7万元。”常关仓说,“开春后,县农业部门投资30万元,自己再投资90万元,计划在养殖基地建一座粪便可再利用处理车间,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有机肥300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