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文明之魂——庆城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云 柳玮近年来,庆城县着眼于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从搭平台、建阵地、抓队伍着手,整合各类有效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种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整合资源 阵地建设全覆盖

轱辘、土灶台、老风箱、石碾、犁耙……走进白马铺镇王畔村村史馆,一件件老物件呈现眼前。“看到这些,就想起以前的那些人、那些事儿。”“旧时耧地、打麦场、石磨磨面等复原场景,让人想起当年的劳动场面,感觉很温馨。”前来参观的群众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凝视、抒发感叹。

白马铺镇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加强党建、振兴乡村的主要抓手,指导王畔村打造了集“锤炼党性、凝聚群众、以文化人”为一体的“忆乡愁·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初心讲堂”铸魂、“舆论讲堂”筑基、“实践讲堂”引领、“内涵讲堂”带动,建成党史、习语、荣誉、文化、法治等5大长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先进,争做文明的推动者、实践者。

“我们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群团组织活动等融为一体,互促互补,打造县、乡、村、组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各乡镇(村)统筹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级活动场所、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乡村大舞台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平台阵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文江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至目前,在全县打造了“1个中心、17个所、165个站、10个特色实践点和20个示范广场”的“五级服务网络”,创建文明实践户2000多个。

多措并举 移风易俗促新风

大排场、高礼金、繁文缛节……说起过去白马铺镇王畔村村民办红白事时,村里老人叹息道:“太浪费了,办一场事要杀六七头猪,根本吃不了,天气一热,肉都坏掉了。”

2017年10月,王畔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专门承接各种红白喜事,一切严格按照《王畔村红白事办理流程及标准》执行。“村上统一了红白事标准,各家都能按需办事,铺张浪费的现象和攀比之风大大减少。”王畔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辉说道。

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庆城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修订完善了153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各村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大力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县153个行政村实现了“一约四会”制度全覆盖。

全力以赴 志愿服务显活力

近日,庆城镇机关支部组织8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先锋队,来到西塬村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拿扫帚、抹布等工具,帮助村民清扫屋内卫生、打扫庭院、擦拭门窗桌椅……通过志愿服务,积极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庆城县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探索建立了规范化推进、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参与、品牌化运作、常态化开展的“五化”工作模式,创立了“倾城奉献、扬善庆州”主打品牌,注册志愿者2.69万人,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10个。“分布在各岗位的志愿者结合资源及特长,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如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成文艺志愿服务队,编排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县政法委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到农村、社区进行法律宣传,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庆城县团委书记耿昇介绍道。截至目前,庆城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