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脱林凡:过年不回家 他乡也是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林凡在工作岗位上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爸妈,今年过年我不能回家了,你们在家要多保重身体,想吃啥就买,我给你们发红包!”牛年春节前,在四川省成都市工作的脱林凡和爸妈打了视频电话。

2020年7月,家住庆阳市西峰区的脱林凡通过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春季校招,分配到中国银行崇州支行参加工作,刚到外地工作的她,一度有些不太适应,原本想着在忙碌了多半年之后,能回到朝思暮想的父母身边,和他们过一个团圆年,但单位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号召,脱林凡在反复思考之后,才给父母打了电话。

“我们在家里一切都好,你好好工作,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得知女儿今年过年回不了家,父母通过视频电话安慰道。

“以前过年都是和父母一起打扫卫生、置办年货,今年只有我一个人,在租住的房子里,心里未免会有点失落。”脱林凡说。今年春节,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虽有万般不舍和愧疚,脱林凡还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选择留在成都,就地过年。

脱林凡在工作岗位上

虽然是一个人,但总要有些过年的仪式感,脱林凡和同事们一起打扫干净了租住的屋子,买来剪纸贴在窗户上,还提前买了猪肉、白菜、面粉等,准备过年的时候和同事们一起包饺子。对脱林凡来说,刚参加工作的这半年,在工作上有很多不熟悉的领域,通过同事们的耐心指导,脱林凡进步不少,同事们在生活上的照顾,也让她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氛围。

得知女儿不能回家后,两位老人虽然有些失落,但还是觉得一切要以安全为主。他们买了肉,给女儿做了臊子、油饼、面果等过年的传统吃食邮寄到了成都。脱林凡也选购了四川的腊肠、牛肉、花生糖等特产寄给了父母。

“虽然不在一起过年,但看到这些好吃的,就知道大家都惦记着彼此。”脱林凡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