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新春走基层】吕国庆 生态土鸡养殖帮助群众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耿洋洋 俄锐“这3500多只鸡,正好在春节期间可以全部出笼。”日前,在庆阳陇乡情种植养殖基地,吕国庆高兴不已,随手抓起一只鸡掂了掂。

正是林下养鸡,让董志镇寺里田村村民吕国庆转变思路,返乡创业走上了致富路。

2011年,在外打工的吕国庆夫妻,了解到油松行情很好,心想栽植油松比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经济效益高,还能实现种地经商两不误。于是,投资10万元购进8万棵油松苗,栽植14亩油松后,继续外出经商赚钱。

但天不遂人愿,2015年,原本每棵售价15元的油松,等到全部长成后,价格一度下降到每棵0.5元,可依旧没有商贩愿意收购。

眼看着苗木地里杂草丛生,吕国庆放弃了在外经商,萌生了回家养鸡的意愿。说干就干,2017年,她拿出积蓄,投资8万元购进1000只鸡苗,在7亩苗林园里拉起防护网,采取散养的方式,让鸡在树林里自由奔跑,觅食嫩草、昆虫等多种“营养餐”,早晚添加些玉米、麸子作为辅料,眼看着“生态鸡”渐渐长大,由于没有搭建鸡舍,一场暴雨过后,死亡近500只,让吕国庆几近崩溃。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吕国庆并没有气馁,她继续投资15万元,搭建简易鸡舍,又购进2000只鸡苗,通过电话向养鸡专家请教,和临近乡镇的养鸡大户交流经验,利用微信群网络学习养殖技术。逐渐她的养鸡产业有了效益,净赚了3万多元。

2019年,林下养鸡步入正轨后,吕国庆重拾信心,利用剩余的7亩苗林园,搭建冬暖夏凉鸡舍,增加鸡笼、网床等设施,继续扩大养鸡规模。“现在,每月都在培育鸡苗,天天有鸡卖,实现了循环养殖。”吕国庆说,林下散养鸡能自由觅食,活动量大,活动场地宽,所以肉质紧密、含水量少,深受顾客喜爱,购买的人自然就多了。

如今,每天一大早,吕国庆便开始投放鸡食、清理鸡粪、宰杀肉鸡,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别小看这3500只鸡,省内每只鸡零售100元,发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每只零售150元,刨除成本后,能赚20万元。”吕国庆算起了收入账。吕国庆计划年后再购进3000只鸡苗,继续通过养殖土鸡增收致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