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何尚奇:写就桃符不卖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张倩) 戴上茶色老花镜,摆上大号毛笔和一罐金粉,铺开鲜艳的红色纸张,80岁的合水县固城镇王昌寺村村民何尚奇正在一群邻居的环绕下写春联。

春节前,何尚奇开始摆摊写春联,他的摊位既简陋又壮观。临时支起的一个小方桌被邻居们里三层外三层围得严严实实,他们有的帮何尚奇裁纸,有的帮忙固定,有的站在旁边探头等待,等着领取自己的春联。

何尚奇免费为乡亲们写春联已经很多年了。因为字写得好,人又是个热心肠,十里八乡认识他或不认识他的,逢年过节写对联、婚丧嫁娶记账簿等,都会请他去帮忙。

“小时候家里穷,过年买不起春联,就自己动手写。那时候写得不好,买不起墨水,平时就用毛笔蘸着水在地上练习。”何尚奇说,那时为了赚点生活费,他偶尔也会去集市给别人写春联,但只收取成本费。后来参加了工作,生活条件好了,他就免费给大家写,写得多了,也就成了爱好。

“他爱好书法,只要是写对子记账簿的事儿,大家都乐意找他,有时候不用请,只要他知道谁家有需要,自己就带着‘家当’找上门来了!”邻居连宗会说,何尚奇不仅字写得好,在邻里街坊口碑也好,他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做好事’。”

何尚奇家的客厅正中央挂着毛主席的大画像,桌子上摆着毛主席著作,玻璃下压着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明信片,有空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来看看。驻村干部王世伟告诉记者,何尚奇是一个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他退休前是镇里的人大主席,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休老干部,在群众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只要上面有政策,他总是第一个带头落实。“一些事情,我们去跟群众沟通,大家未必能理解和信任我们,但只要何尚奇出面,就总能说服大伙儿,群众都非常信任他。”

“党员就要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党性。如今我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变化很大,环境好,生活好,日子越过越红火,群众对精神文明的追求越来越高。写春联是一种传统文化,只要大家需要,我还能写得动,就会一直免费为乡亲们写下去。”何尚奇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