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张元郎 搬进新房子 迎来好日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米静 通讯员 翟娜娜)春节前,记者来到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北坪自然村,一排排崭新的居民房整齐地排列在眼前,宽敞的柏油路从村民门前穿过。村民张元郎家的大门口已经挂上了火红的大灯笼,春节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

多年前,张元郎一家5口人还居住在蒲河村山上的窑洞里,由于年代久远,窑洞顶上已经有了细小的裂缝,随时有危险。他的妻子赵秀茸身体一直不太好,不能干重活,孩子们尚且年幼。一家人平时用水都是张元郎用水桶从山下担上来的,每天至少得担三趟。

每逢雨天,山路又湿又滑还比较陡,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加上张元郎患有气管炎,所以挑水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因为担水不容易,我们平时做饭洗衣时用水非常节省,下雨天我就将雨水收集起来洗衣服。”赵秀茸告诉记者,那时候不光是用水不方便,用电也是个问题,电压很不稳定,经常出现断电的情况。

比吃水用电更艰难的是到了庄稼的收获季节。庄稼旁边的路比较窄,大型机械过不去,尤其是夏天收麦子的时候,天气阴晴不定,收得不及时,一场大雨浇下来,麦子就会发黑,也就意味着一年白忙活了。张元郎和妻子只能牵着牛,一趟一趟地往回搬运小麦,来来回回,很麻烦。

2016年,张元郎一家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点。“这个房子我们自己只掏了1万多元,政府给我们补贴了近9万元。”张元郎高兴地说,“搬进新居之后,村上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成了村里的环卫工人,每个月工资1000元,我这个岁数出不了远门,能在家门口有份工作就很不错了。”

赵秀茸感慨地说:“现在的生活比之前好多了,房间宽敞明亮,门口就是柏油路,天阴下雨走路脚上都不带泥,自来水直接通到家里,收庄稼时用机械一天就能收回来,我们很满足。”

显胜乡党委副书记武芳芳介绍,2015年之前,显胜乡大多数农户都在窑洞或者自建房中居住,经过近年来的住房巩固提升、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农民的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目前农民的所有住房均已达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