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肖兴峰吴小霞夫妇以身作则 教子有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李建强 通讯员 孙海宁)在宁县新庄镇下肖村,提起肖兴峰,当地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为他的孝老爱亲和教子有方点赞。

肖兴峰和妻子吴小霞夫妇几十年来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卧床的父亲,用实际行动向孩子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两个儿子上初中后,夫妻俩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蒸馍店,方便照顾孩子上学。2002年12月,吴小霞在揉面时左手不慎被揉面机夹伤,造成左手掌大面积损伤,小拇指被迫截肢,但面对一天天长大需要用钱的孩子,吴小霞出院后,夫妻俩顾不得休息,又开始了馒头店的生意。

2016年8月,肖兴峰的两个儿子相继考上了大学。每当有人问肖兴峰如何教育孩子时,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其实我也没什么诀窍,就是做好孩子们的榜样。”受夫妻俩的影响,两个孩子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工作和学习上十分上进,一直是乡里亲朋夸赞的好孩子。

肖雷雷是肖兴峰的长子,上学时,他不忍心看到父母劳累,总是在写完作业后,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每次考试结束后,父母都会鼓励他说:“我们不要求你做到最好,只要你努力了,我们都会为你骄傲。”

面对父母的谆谆教导,肖雷雷不负众望,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兰州理工大学,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郑州某军事院校学习培训。当年寒假过年回家,他用自己积攒下的工资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买了礼物。参加工作后,由于表现突出,肖雷雷被任命为某炮兵团连长,担任连长期间他带领连队多次完成演习任务,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8年7月1日,肖雷雷被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9月份,由肖雷雷筹划组织的退伍老兵向战车告别仪式得到了旅首长的表扬和推广;2018年底,所在连队被评为基层先进单位;2019年担任教导队队长以来,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肖兴峰的次子肖涛高中毕业就入伍了,在部队因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于2006年6月被武警西安指挥学院录取,2010年毕业后在武警甘肃总队兰州支队任职,现任政治工作部副营职干事,中共党员,少校警衔。入伍以来,先后参加了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和中央首长来兰警卫安保等任务,所带基层中队连续四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

2009年,吴小霞因手部肌肉萎缩在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做手术,因父亲照顾老人不能离开,远在西安学习的肖涛利用休假时间到医院照顾母亲。手术后,母亲生活不能自理,他和哥哥一起照顾母亲吃饭喝水,伺候日常起居,直至母亲身体康复。

当有人夸赞肖兴峰、吴小霞夫妇时,肖兴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父母养我的小,我就养他们的老,趁着父母还在,能尽孝就尽孝,免得‘子欲养而亲不待’。”牵手相伴几十个春夏秋冬,肖兴峰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孝心和坚韧为孩子们树起了“身边的榜样”。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