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慕振鹏:扎根乡村四十载 无悔青春育桃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杨蕊 通讯员 郭子仪)三尺讲台一支粉笔,一写就是40多年;小小村庄一个学校,一待就是一辈子。

环县八珠乡瓦崾岘小学的教师慕振鹏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最质朴的语言流露最真实的心声:“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要选择当老师,当一名乡村教师,看着我的孩子们一个个茁壮成长,走出深山沟。”

1963年出生的慕振鹏是环县八珠乡八珠村人。1980年的夏天,他从环县木钵第五中学高中部毕业,当时摆在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复读考师范,一条是凭借一点知识外出做生意。当他犹豫不决时,村支书来家里说村上老师太少,鼓励他去村里当实习教师。突然之间增加了一条路,也增加了慕振鹏的困惑。因为当时代课教师的工资每个月只有15元。

犹豫再三后,慕振鹏还是选择了当教师。几间破窑洞、几张木桌椅、一把木质教杆,还有零零星星的几个学生,在这样的条件下,慕振鹏开启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当他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眼睛里充满对知识的好奇和渴求,他觉得他的选择做对了。第一课“读拼音学汉字”就这样开始了,没有标准的普通话,慕振鹏操着一口环县方言带领孩子们大声朗读,朗朗读书声与村头的鸡鸣狗吠声交织在一起,成为村子里最美妙的声音。

课堂上,慕振鹏专心教学,课后他为孩子们解学习难题、聊家庭琐事,成了心贴心的朋友。渐渐的,从这里走出去了一批又一批孩子。

直到1994年,国家出台政策——代课教师可通过考试正式录用。慕振鹏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不已,第一个踊跃报名,一边教书一边自己复习备考,成功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2006年,对在教育事业上奉献了26年的慕振鹏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一批大学毕业生回来了,进了乡镇、村子学校当教师,与他成为一起奋斗的同事,他看到孩子们接受着更标准、更科学的教育,也看到了自己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于是积极融入年轻教师的圈子,向他们学习、探讨教学方式方法。白天他教学生,晚上他就在家自学,练习普通话发音、看报纸了解国家事。谈起这一年,慕振鹏笑得无比灿烂:“这一年,真像一股春风吹绿了大地,吹醒了我。年轻人的身上有太多东西值得我学习,值得孩子们学习,老师这个职业最害怕的就是误人子弟,千万不能把自己的无知延伸给下一代……”

如今,58岁的慕振鹏头发已经花白,但他走向讲台的步履仍然坚定有力,面对孩子们时的笑容依旧威严中带着慈爱。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