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牛人”田满银带领乡亲“犇”小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李云)在庆城县桐川镇党崾岘村,提起田满银,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其貌不扬的“外来户”,硬是凭着一股永不言弃的韧劲,在党崾岘少数民族集聚村建企建社,把养牛产业做得有声有色,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养牛致富的小康之路。

家住西峰区的田满银,原来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老板。2013年,他放弃了原本熟悉的建筑行业开始发展养殖,在桐川镇党崾岘村建起了养牛场。

刚开始养殖的时候,由于缺乏养牛经验,首次购回的30头种牛没过多久就病死了十几头。

“牛生病以后,我在西峰区彭原镇找了个专家,帮我救活了8头牛。”回忆起当初的艰辛,田满银红了眼眶。

这一次的挫折并没有让田满银灰心,他意识到养殖没有经验、没有技术是不行的。

“最后我就到外地去参观学习,还买了些资料自己研究,比如牛的疾病怎么样去防治等等。通过多次到外地学习和自学,这几年我是真正把养牛技术学到手了。”田满银说道。

经过几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田满银的养牛场越办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2015年,他又流转土地60多亩,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庆城县丽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西门塔尔、夏洛来、利木赞等优质肉牛进行养殖繁育。

在这个面积55亩的养殖场里,分区饲养着300多头肉牛以及小牛犊。如今,虽然年过六旬,但是对牛巡查问诊是田满银的“必修课”。每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合作社的牛舍,观察每头牛的健康状况。

“每天最高兴的就是看到牛群健健康康的,它们不会说话,一旦有点毛病全凭人观察,养殖时间长了,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哪头牛不舒服了一眼就能看出来。”看着膘肥体壮、毛色光滑的牛,田满银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

现在他的养殖场一年可出栏300多头牛,实现年产值100多万元。在自己富裕的同时,他还不忘带领周边的群众共同致富。

“新牛场建成以后,我就大量吸收周边群众入股养牛。入股分红,按照5万元的股金,一年可以分到2万元左右的红利。这几年发展下来,一共有30户群众入股合作社,其中回族群众就有20户。”田满银告诉记者。

同村的丁玉祥,儿子在外当兵,家里就他和妻子两人。2015年合作社刚建起来的时候,他就入了股。谈起收益情况,他满心欢喜:“自从加入合作社,这几年收入越来越好,去年分红22000多元,前几天刚拿到今年的分红一共18000多元,同时,我还学到了养牛技术,在老田的指导下,我家里也养了六七头牛,一年还能卖五六万元。”丁玉祥说道。

田满银告诉记者,他坚信山区搞养殖是群众最好的致富产业。他虽然老了,但是发展养牛产业的信心依然坚定,他会沿着这条路一直奋斗下去,并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养牛产业中来,一起向幸福生活齐力迈进。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